專開後門的中國國民黨

中國國民黨二○二四總統提名人選確定採徵召方式,依媒體報導,被視為藍營最強母雞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已準備迎戰,只等黨中央拍板徵召,就代表該黨出擊。親侯人士明確指出,評估黨主席朱立倫不會參選,「如果必選是滿分十分,侯已達八分,二分的變數來自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但如果黨中央最後徵召郭,侯也會團結支持。」

中國國民黨原來是一個獨裁政黨,因掌握絕大部分國家資源,其成員需有上級的賞賜才能獲得資源,因而形成由上而下的領導模式。民進黨建黨後,對中國國民黨形成相當大的壓力,在野的新政黨沒有資源,只有民眾的支持能讓政治人物成長,在爭取民眾支持的競爭下,政治人物必須妥協而形成大家可以接受的制度。

民進黨建立制度產生公職候選人時,中國國民黨還依循中央集權,由黨中央指定候選人,讓選民覺得是獨裁政黨與民主政黨之爭,逼得中國國民黨非由人治社會轉型為法治社會不可,所有制度都模仿民進黨。台灣是弊端王國,任何制度都會有人作弊,為了防弊,民進黨的公職人員初選制度就改了好幾次,最後定調在全民調,但地方選舉也出現過全民調加上黨員投票。

在李登輝時期,中國國民黨由全國代表票選總統候選人,決定權在地方派系手上,總統有能力左右初選,造成宋楚瑜脫黨參選,還組了親民黨,到二00四年兩黨再協調產生總統候選人。一路跟著民進黨走的中國國民黨,還是不能走上制度化,因為有些政治勢力在前門擠不進去就用各種手段開了後門。

二0一八年的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依台灣政壇慣例,執政黨在期中選舉挫敗就會下台,可是二0二0年的總統大選民進黨卻大獲全勝,政壇上認定是香港「反送中」所促成,事實上香港的群眾運動早就發生過好幾次,都沒有掀起大浪,唯獨二0二0年出現大變化,事實上是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的產生開了後門,打亂了選情,非黨員本來不能參加初選,卻以榮譽黨員身分參加初選,因特殊理由不方便初選者卻變成徵召初選,在初選制度下開了後門,不敗才怪。

二0二二年的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又大敗,執政黨在地方選舉成敗的關鍵在於政策、人脈、候選人的魅力,期中選舉執政黨大敗代表執政黨的實力不如中國國民黨,照理說只要中國國民黨依循制度行事,就可以搬師回朝,想不到該黨又變了花樣,為了讓非黨員成為候選人,又將制度掃入垃圾桶。民進黨的初選制度雖然不佳,至少還是有制度,中國國民黨卻停留在人治。

二0二0年總統大選候選人的產生,中國國民黨有了初選制度的前門,卻開了後門。二0二四的總統大選,為了非黨員,候選人的產生竟然關了初選的前門,僅開後門,真是奇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