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壇不奸詐不能生存

這一屆總統大選賴清德的氣勢遙遙領先,以前獨霸台灣政壇的中國國民黨好像連邊都摸不上,該黨認為只要收編了民眾黨,就可以將郭台銘邊緣化。他們認為郭台銘未建立政治版圖,除非登上九五,否則總統大選後,就自然消失,倒是民眾黨是芒刺在背,必須急著處理。

針對在野整合的「藍白合」是否成功,民眾黨於二十九日表示,主張用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民調,推出在野最強人選,輸的退選,真正達成政黨輪替、民主鞏固的目標。對此,拚獨立參選總統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表示,他很喜歡《射鵰英雄傳》裡的一句話,「俠之大者,為國為民」。

人類算是最醜惡的動物,一般動物只求溫飽,但人類的慾望太多,為了滿足慾望,必定會侵犯他人,人類為了避免時時刻刻都處在戰鬥狀態,才訂出很多遊戲規則,以減少因戰鬥引起的傷害。也因為立下規矩,維護規矩,因而產生政治,也就是管理眾人的事。

政治就是管理眾人的事,當然牽涉到權力,這是人類最喜歡的東西,它可以駕馭別人。既然大家都喜歡,當然會大家搶,若有多數人支持,就可抓到權力。以前的人是赤裸裸的用武力解決權力問題,後來較為文明,用數人頭的方式決定權力的歸屬。

為了擁有較多的人頭,大家用盡各種手段,威迫利誘樣樣都來,只是手段若是太粗糙,反而引起他人反感,所以手法細膩才會達標,因而發展出很多詐騙手段,使一般民眾相信自己的義舉,政壇上因而展現出「騙」,政治團體就成為詐騙集團,他們會告訴選民自己為國家、社會、選民而奮鬥,沒有人會承認為自己而努力。

只要合乎規矩,任何人都可以投入大選以爭九五,郭台銘當然不例外,他沒有合乎規矩的政黨推薦,必須以連署的方式取得參選總統的資格。只是他走的路徑異於常人,四年前他以榮譽黨員身分投入中國國民黨的初選,敗選後立即退黨,這一屆該黨又將他列入徵召的對象,未入選後他卻以連署的方式規劃投入選戰。郭台銘想盡辦法要登上九五,其行為可以理解,倒是中國國民黨真的是異常。

郭台銘將金庸華山論劍搬上檯面,連小孩都很清楚小說的情節是虛構,有投票權的選民當然更了解,若真的是「為國為民」,何須登上九五,到處都可以奉獻,爭總統大位真正的目標就是要搶得最高權力以駕馭別人。

政壇的特色就是沒有雙贏,要殲滅對手才能掌握到權力,可是政治人物卻是滿口仁義道德,都表示他們為了奉獻才進入政壇,只是在未進入政壇前或離開政壇後都看不到他們有奉獻的義舉。九0年代有一位政治人物公開的說,他侄兒的話若可以聽,屎也可以吃,事實上他的話應該修正為,政治人物的話若可以聽,屎也可以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