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不向小學生請益?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於二十八日在總統府正對面的台北市張榮發基金會召開「主流民意大聯盟記者會」,宣布將投入二0二四總統大選,並正式展開連署,然而他也強調,他的參選是為了促成在野陣營的整合,「在野不整合,便宜賴清德」。郭台銘喊話,要讓台灣在二0年內超越新加坡,成為亞洲人均GDP最高的「亞洲首富」。

蔣經國在台灣創造經濟奇蹟,其他人不能,不是蔣經國的能力強,而是他的獨裁統治,使產業界的水、電、油的價錢比成本低,而由一般消費者吸收其差額,也就是由窮人補貼富人。那年代禁止工運,讓資方剝削勞方。獨裁政權降低製造業的成本,提升其競爭力,當然可以出現經濟奇蹟。不必懷疑,民主社會出口的競爭力必定遠不如蔣經國政權。郭台銘以蔣經國模式的領導可以有好的績效,但台灣總統須滿足主流民意,要學蔣經國?門都沒有。

郭台銘表示,今天他宣佈參選總統,並全面展開連署,以取得參選資格,就是要代表主流民意,整合中國國民黨、民眾黨兩黨,他強調,這次連署的意義,不只是支持郭台銘個人,更是支持多數人民所企盼的改變,支持重要公共政策的討論,支持台灣繼續前進的力量,「我的參選,就是要推進在野整合」。奇怪,他憑什麼代表主流民意?若堅持選下去,也有可能是主流民意唾棄的對象。

以前郭台銘是一個完全沒有政治版圖的人,要那些已建立政治版圖的總統參選人臣服自己手下是太離譜了,他自己又不願意居副。現在他宣布參選總統,以總統參選人身分併吞其他總統參選人的政治版圖,他認為揮灑空間較大。不過有一點可以確定的,無論有否參選總統,他不可能臣服於他人,他只要別人臣服於自己。

上一屆總統大選前的初選,他要韓國瑜禮讓他,韓國瑜不理會,初選結果韓國瑜獲勝,郭台銘立即宣布退出中國國民黨。初選是一種客觀的競爭,正常的人都會遵守「願賭服輸」的原則,郭台銘就是不服輸。只是他自己退黨,若是因此而不能參加中國國民黨的初選,就算他不服,正常人也不會認同。妙的是中國國民黨的黨主席就是不辦初選,意圖以徵召來套住郭台銘,郭台銘連客觀的初選都不服輸,主觀的徵召怎麼可能服輸,連小學生都知道這個道理,唯獨中國國民黨的黨主席不懂。

重量級政治人物都會有登上九五的慾望,只是沒有爭得政黨的總統參選人時,會出現兩種反應:第一種是努力輔選黨內的總統參選人,以擴張政黨的政治版圖,至於黨內的政治版圖之爭,等大選後再思考。第二種是利用敵對勢力殲滅自己黨內的總統參選人,只要自己的政黨敗選,黨內的政治版圖就很自然的重新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