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驚艷的國慶演說

 

蔡英文總統今年的國慶演說,的確讓人眼睛一亮,首次在國家正式慶典上,代表臺灣政府對中國的基本態度,在對中國的稱呼上,全篇不再有「中國大陸」、「大陸」等名稱,就直呼「中國」,甚至直接正名「中國」的全名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不是「中華民國」的簡稱,「中國」從來也不是「中華民國」的簡稱,這樣的稱呼,符合世界各國對中國稱呼的模式,舉世各國談到「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人會認為是「中華民國」,而提到「中華民國」,就是「臺灣」,沒有人會把「臺灣」叫「中華民國」,更沒有人將「臺灣」或「中華民國」稱為「中國」。這次的國慶演說,清楚分疏了中台兩國政治界線,令人喝采。

首先從時間上來看,今年雖然是中華民國110年國慶,然而蔡總統不再虛幻的從1912年來談中華民國的壽辰,而是務實的從1949年中華民國在臺灣立足算到今年滿72年,而1949年,正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的日子,先不論1949年以前那段中華民國在大陸的階段,至少從1949年起,這世界上的確存在了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兩個國家,故而,蔡總統在接下來的演說中,以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的堅持,在空間上順利承接了上一段的脈絡,也藉以正告中國,臺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其轄下的領土,當然也不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

然而問題來了,我們的一中憲法在增修條文裡,臺灣叫「自由地區」,中華人民共和國轄下仍列為中華民國的領土,稱為「大陸地區」。實則,依1952年的舊金山合約,臺灣地位目前仍然未定,而且,在一中憲法本文制定時,臺灣是日本領土,跟中華民國也無關,憲法本文中提到中華民國依其「固有疆域」,根本不包括臺灣,只是在1949年以後,因為蔣介石政府強將臺灣列為中華民國的一部分,幾經演變,才有憲法增修條文,並昧於政治現實,出現了「大陸地區」。這部不符合現實的憲法與增修條文,成了藍營唯一塊神主牌,得以讓他們繼續堅持他們的「大中華領土」夢,卻又不否認大陸那邊有個國家叫中華人民共和國,藍營宛如義和團夢囈般的,迷信這部一中憲法使他們刀槍不入的神功護體,實際卻使他們形成政治上的精神分裂症。

所幸,在趨近尾聲的演講中,蔡總統拋出了修憲的議題,做一個完美的結尾,蔡總統表示,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已經成立,儘管門檻非常高,仍會以中華民國憲法為基礎,以維護民主自由的憲政體制為前提,來進行修憲。所以,我們至少可以期待重新修憲的過程中,能將這一部不合時宜的一中憲法,改成名實相符的臺灣憲法,從此不再有「大陸地區」,永遠只有一個民主自由的憲政體制在「自由地區」,叫做「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