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困死在窩裡反

中國國民黨於二十四日上午召開中常會,由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親自宣布副手是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侯趙配」兩人也在十一點四十五分抵達中選會,約花了十分鐘順利完成登記。趙少康於一九九三年脫離中國國民黨,成立新黨,並參選一九九四年的台北市長選舉,掀起旋風,一度被看好當選,但最後敗給和他同時期踏入政壇的民進黨參選人陳水扁。中國國民黨於二0二0總統大選敗陣,趙少康隨即於隔年申請恢復中國國民黨黨籍,並發起組織「戰鬥藍」。

所謂「戰鬥藍」,事實上就是中國法統勢力重新包裝,侯友宜之所以選上趙少康,是因為中國法統勢力抵制他。中國法統勢力一向抵制台灣人執政,他們認定台灣人不能代表中國法統,當年就是因為這個理由才抵制李登輝執政,李登輝將台灣由獨裁走向民主,廣獲全球民主國家的稱讚,但受到中國法統勢力的抵制。

一年前台灣政治人物的民調侯友宜居冠,遠遠的將賴清德拋在後面,可是中國國民黨宣布徵召他參選總統之後,民調快速滑落,主要的原因是中國法統勢力的抵制。自從台灣開放人民直選總統之後,除了李登輝外,中國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沒出現過純種的台灣人,李登輝是因為先當了總統再變成總統候選人才出現例外,侯友宜算是中國國民黨第一個純台灣人的總統候選人,可是名單公布之後,中國法統勢力普遍抵制。

中國國民黨內分成由台灣人組成的地方派系及中國法統勢力,後者相當團結,但人數太少,對選舉的影響力不大,選舉的主流還是在地方派系,其特色是樁腳與選民的關係密切,只是政治意識不強,所以跟著中國法統勢力走,然而中國法統勢力會將政治資源分配給地方派系,雙方合作得很好。

馬英九當家之後,地方派系與中國法統勢力分離,後來韓粉又補上一槍,雙方更無合作的空間,韓粉的排他性太強,與地方派系對立,造成二0二0年韓國瑜號稱要救中國國民黨,結果連自已都救不了,蔡英文的總統選票及罷免韓國瑜的贊成票有很多來自藍營,中國國民黨的中國法統勢力與地方派系已明確的裂解,嚴重的是修復的機會很低,以前的獨裁政權在地方派系及中國法統勢力形成利益共同體, 現在已進入民主社會,解體的利益共同體已回不去。

侯友宜很清楚中國法統勢力抵制他,因而找中國法統勢力的龍頭搭配參選,中國國民黨也很配合,將中國法統勢力排不分區立委榜首,若是該黨能攻下立法院,排榜首的中國法統勢力順理成章接掌立法院。這是如意算盤,討好了中國法統勢力,問題是地方派系未必認同。一九九四年台北市長選舉,依實力陳水扁不足以當選,只是台灣人恐懼趙少康當選,因而棄黃大洲保陳水扁,這次總統大選,會不會發生類似問題,本土勢力因恐懼趙少康當選讓民進黨又撿一次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