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連任魔咒

二0二四總統選舉結果,賴清德、蕭美琴以四十%得票率當選中華民國第十六任正副總統,一位黨政人士指出,由人民直選總統以來,台灣從未有執政黨成功三連任的紀錄,也從未有現任副總統當選總統的紀錄,因此,這次選舉結果有三大意義,第一,代表台灣民主勝利,中國介選失敗;第二,中國國民黨的兩岸政策終究無法為國人接受;第三,蔡英文八年執政成果讓八年魔咒失靈。

除了蔣家獨裁統治年代,不要說副總統變成總統,連變成總統候選人的紀錄都沒有。事實上依循台灣的體制,副總統的職位是距離總統候選人最近的位子,因為依循憲政體制,副總統位尊、無權無責任,位尊容易建立人脈,無權無責任,就是天塌下來有別人頂住,不會發生負面的效應,之所以沒有出現過總統參選人是因為歷任副總統都「黑卒子吃過河」,過問不該過問的事,形成負面的效應,直到陳建仁才嚴謹遵守憲政體制,賴清德也跟進。

不只各政黨的總統有八年的魔咒,所有行政首長都如此,前年的九合一選舉,民進黨選得一敗塗地,仔細盤查其原因,就會發現,挫敗的候選人往往是其任期屆滿不能再選,而由新人接棒,出現新人接不上來。政壇是一條艱辛的路,只有權力慾望較強的人才會走上政壇。然而若是有連任選舉的壓力,就不敢盡興的享受權力,以免流失選票。在最後的任期,因為沒有連任的壓力,往往會過度享受權力,而流失選票,使該黨新人不容易上榜。

只要沒有選票的壓力,政治人物會過度享用權力,不只台灣如此,韓國也一樣。韓國的總統被戲稱為全世界最危險的工作,只要當了總統,卸任後就注定要坐牢,因為韓國總統任期只有一任,所以沒有連任的壓力,可以為所欲為,因而誤觸法網。台灣的行政首長,第一任時,要規劃連任選舉,有選票的壓力,所以將選民當作老闆,自己扮演「薪勞」,到第二任時因為沒有選票的壓力,就會盡情享受權力,將自己當作老闆,人民變成「薪勞」,只是苦了同黨接棒的人。

黨政人士表示,蔡英文除了不像前兩任總統在第二任後期涉入弊案,或是陷入爭議性的議題,再加上她在總統任期內強化國防、總體經濟的成長,以及加入國際民主陣營,讓台灣被世界看見,並維持兩岸現況的穩定,使國人願意讓賴清德接續蔡英文路線,讓現有的執政團隊繼續協助治理國家。

所謂黨政人士,事實上就是民進黨人士,才會將突破三連任魔咒歸功於蔡英文優質的執政。若蔡英文執政真的屬優質,為何兩次期中選舉都一敗塗地?可以躺著選的選區都選到躺著?真正的原因是中國國民黨自已崩解,第三勢力的翅膀又還未硬,選民沒得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