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王者」與「造亡者」

針對郭台銘角逐總統大位的野心,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競選辦公室執行長金溥聰透露,數月前郭曾致電他詢問「站在人生十字路口,究竟該當King(王)?還是Kingmaker(造王者)?」他當時就告訴郭若能謙讓,當個稱職的「Kingmaker」,人格高度不但會被尊敬,還會在歷史留下美名。金溥聰還說「隔行如隔山」,呼籲郭台銘想清楚參選一事,他認為郭畢竟是從商非從政,對於地方政治生態不太熟悉,希望他能三思,也呼籲郭台銘既然高喊「中華民國派」,應更能體會國家面臨興亡的關鍵時刻。

郭台銘開砲回擊,酸金溥聰不僅當不成「造王者」,反倒淪為「造亡者」。郭台銘出席活動受訪時反駁金溥聰的說法,直言「怎麼會有人提出這麼落後的思想,這想法太落伍了!」,後來他再透過臉書表示,「台灣社會需要的,不是王,也不是造王者,而是個能低頭做事的公僕。百年過去,大黨不能遺忘初衷,今日耳聞金溥聰先生一席「王與造王者」的放話,不禁感嘆如此落伍、與民意脫節的思想,竟還留存在百年的泱泱大黨。」

針對中國國民黨內部的紛爭,該黨前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接受廣播節目訪問時,批評黨主席朱立倫就像南宋昏君,該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最後一定是「敗局」。蔡正元說:「岳飛不是死在對手的手上,而是死在自己人手上」,更表示現在中國國民黨中央出了一位「秦檜」,羅智強、徐巧芯等「小雞」很可能被「秦檜」斬殺,過去南宋的皇帝是昏君,很像現在的中國國民黨中央,朱立倫就是當時南宋皇帝,金溥聰好像是朱立倫的上司。蔡還說,「侯友宜一定是敗局,沒有人能挽救其命運」,蔡正元表示,這是沒辦法的事,金溥聰想帶著侯友宜一起倒下去,就讓金如其所願。

一個團體的穩定,最艱難的就是利益的分配,只要利益分配能就序,就可以團結,若出現利益的糾葛,大家一樣會喊團結,但都要別人退讓,好讓自己獨吞利益。在獨裁統治年代,妥協性較差的台灣人會反中國國民黨,而妥協性較佳者大多留在中國國民黨,對妥協性較佳者而言,就算分配並非完全公平,也一樣可以妥協,所以中國國民黨很容易建立一個很穩定的「利益共同體」,促使該黨成為屹立不搖的大黨。

目前中國國民黨的利益共同體已崩解,且政治生態已改變,不能透過獨裁統治再建立利益共同體,要平息利益分配的糾葛,只能透過客觀的制度,只要依循制度,就可平息衝突,例如總統參選人的產生,就應該建立客觀的初選制度,讓初選失利者沒話可說,就算有人不服輸,也掀不起風浪,可惜該黨掌舵者破壞制度,初選時還開了非制度化的後門,甚至於關了初選的大門,只開非制度化的後門,讓不服輸者振振有辭,看樣子有中國國民黨忙著窩裡反,賴清德似乎可以回家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