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連結,但有關係!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日前出席活動被問到福島食品開放議題時表示,福島食品和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沒有連結」,兩者分開討論。表面上看,日方這個說,和台灣官方立場似乎有些出入,但若仔細分析,其實沒有矛盾。「沒有連結,但有關係」。台灣可將日方的說法當做一種提醒,努力克服難關,讓台灣順利加入CPTPP。

開放福島核災區食品和台灣申請加入CPTPP的關聯性,經濟部長王美花曾經表示,核食議題未來勢必會在CPTPP入會談判中討論。經貿談判代表鄧振中之前也說,提出加入CPTPP申請後,日方一旦提出這問題,我方當然要面對。公投前夕,執政黨提醒國人,反萊豬公投案如果過關,勢必牽動福島食品開放進口,台灣加入CPTPP會受影響。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強調,台灣開放福島食品進口和加入CPTPP「沒有連結」,台灣人民的食品安全由台灣政府負責,日方的立場是食品安全應按照國際標準來判斷。不只如此,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首席副代表星野光明還認為,鄧振中覺得台灣加入CPTPP機率很大是「過於樂觀」,這個說法同樣受到矚目。

CPTPP目前十一個國家中,以日本最支持台灣,自民黨選舉公約中更載明歡迎台灣加入CPTPP。但台灣要加入CPTPP必須與個別會員國協商談判,並符合CPTPP設定的高標準,不是日本說了算,也不是開放福島食品進口,加入CPTPP就一路開綠燈。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的說法,多少是為避免台灣太過一廂情願,產生錯誤的期待。

日本要求開放核災區食品,所持理由是國際有關食品安全標準的科學依據。台灣要不要開放福島食品進來,主要判斷也是國際標準及科學依據。任何國家,包括台灣在內,想要成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成員,都必須遵守國際間共通的遊戲規則。

從這個角度來看,開放福島食品的確和加入CPTPP沒有連結,但有加分作用。如果台灣禁止全球絕大多數國家都開放的福島食品,就很難被認定為負責任的國際社會成員,對加入CPTPP當然有負面影響。

2018年台灣公投反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案過關,日本政府就表達遺憾。當時的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說,台灣盼加入CPTPP),但變成這樣的情況而無法加入。河野說,食品管制一定要有科學根據,這是國際上所確立的規則。日本至今對於台灣,基於各種觀點提供資訊,現在變成這樣的情況,實在感到很遺憾。

河野還說:「此事如果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的話,日本不排除向WTO提告。此外,CPTPP今年之內將生效,在台灣表態想加入之際,發生這樣的事態無法加入,我感到非常遺憾。」

日本雖然主張,開放福島食品和台灣加入CPTPP沒有連結。但台灣不開放福島食品,絕對不利台灣加入CPTPP。沒有連結,但有關係,再清楚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