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黨都打中共牌

中共海空兩路頻繁騷擾台灣,中國是否會武力犯台變成政壇熱門的話題,中國國民黨宣傳只有該黨執政,兩岸才能避免戰爭,民進黨則表示,只有民進黨執政,台灣才不會投降中共。中國國民黨認為國際社會各有自己的利益,不會因為台灣而與中國對抗,國際社會只是在利用台灣而已。民進黨則表示中共的霸權已造成國際社會的緊張,台灣則利用國際社會的趨勢拒中,兩大黨為了爭取選票,都打中共牌,扮演審判的選民,在各階段則有不同的偏愛。

蔣家執政年代,由於資訊被封鎖,台灣人對中國共產黨完全不了解,中國國民黨政權將中國共產黨形容成萬惡的匪徒,所以稱它為「共匪」,黨外人士只看到中國國民黨之惡,完全看不到中國共產黨,多數人認定所謂「共匪」之惡只是中國國民黨的「惡宣傳」,並不認定「共匪」真正是匪徒,反而覺得在台灣的外來政權才惡行惡狀。

黨外人士看到外來政權之惡,因而產生台獨思想,所謂台獨就是要推翻外來政權,剛好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國民黨有不共戴天之仇,與台獨有共同的敵人,因而支持台獨,期待台獨的力量能打亂中國國民黨,也因為如此,中國國民黨政權將台獨、「共匪」、黨外人士列為三合一敵人,當時還是獨裁統治年代,不能由選票看出主流民意的趨向。

獨裁統治年代,只開放地方政府選舉,中央政府沒有選舉,當時選舉總統的國民大會及掌控立法權的立法委員都由中國搬過來,變成終身職,不能改選。然而由於台灣的人口倍增,因而產生增額中央民代,這些增額民代是要改選。每當增額民代改選或地方政府選舉時,中國國民黨都會打出安定牌,告訴選民,需要支持中國國民黨,否則會發生混亂,中共會趁機打過來,這種說辭吸收不少選票。

當中國國民黨主流派以安定牌獲得多數選票時,該黨出現另一股非主流派。由於政治民主化,由全體人民以民主程序產生政府,外來政權因而轉型為本土政權,法統勢力抗拒政權本土化,它認定台灣所產生的本土政權不能代表中國正統,以前他們所稱的「共匪」反而可以代表中國正統,因而由反共轉為親共,他們堅定反本土政權,更反李登輝。

二000年李登輝卸任總統,中國國民黨由中國法統勢力掌控,該黨由反共轉為親共,雖然照樣以中共武力恫嚇台灣人,但主張期待中共的善意以獲得和平。由黨外人士所組成的民進黨則修正了蔣家的路線,由反共轉為拒共,向選民表示,由民進黨執政,台灣才不會變成中國的一部分。

民進黨及中國國民黨都打中共牌,後者主張親共,期待中共的善意以達和平的目標。民進黨則主張拒共,連合國際社會的力量以抗拒中共的併吞,以前都打中共牌的兩大黨勢均力敵,然而近來中共過度打壓,促使台灣主流民意轉向拒共,獲利者當然是民進黨,而真正打趴中國國民黨者卻是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