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廣場》百年極權幽靈

◎ 陳財能

馬克思在《共產黨宣言》開門見山批判歐洲獨裁王權及資產階級所控制的資本主義,是剝削工人及無產階級的幽靈。其實,就人類進化而言,脫離弱肉強食、無秩序的自然狀態及君權神授巨靈惡性的獨裁統治,是人類驅逐及消滅「幽靈」的歷程。因此,早在馬克思之前,美國革命及法國大革命所提倡的限制王權、自然權利及天賦人權,就是在對抗「幽靈」,且為此從十八世紀末到廿世紀中葉,經歷一百多年的戰爭。

從長歷史視角看,馬克思所批判的資本主義,後來走上脫離一人、一家或一黨獨裁,且持續修正、進步的民主自由體制。反觀一九一四年宣稱「第二國際已死,第三國際萬歲」的列寧,一九一七年消滅俄國沙皇後,先後成立第三國際及蘇聯,推行他的世界革命,所建立個人崇拜的一黨專政極權共產主義體制,反而是馬克思所批判的「幽靈」。蘇聯瓦解後,由列寧、史達林扶養長大,後來寄生自由貿易體系而壯大的中國共產黨,成為當下的極權幽靈。

作為第三國際中國支部問世的中國共產黨,這一百年來,如同病毒一樣,具有「寄生又異變」的獨特黨性。被它寄生過的蘇聯、中國國民黨、尼克森及川普、拜登之前的美國社會,下場及遭遇都很慘。從上世紀八○年代至今的演變,同樣實行「改革開放」,戈巴契夫的《辛納屈主義》,讓蘇聯盟國走上「自己的路」而瓦解;鄧小平卻能在鎮壓天安門及四個堅持下欺騙美國,而打造出習近平霸權崛起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強國。

面對百年的中共,我們要想:為何它如此頑強狡猾?

傷害人類的幽靈,是沒有被限制的王權,或是習慣行使暴力的思想、主義或意識形態。由此看,作為中共宿主的中國,一來從來沒有「限制王權」的經驗;二來既承襲二三千年來極權統治,又繼承列寧、史達林的紅色暴力統治的思想、主義及意識形態。再者,儒法一體所構成的奴性社會,更使得中共極權幽靈沒有天敵。

一個極權幽靈,正在世界遊蕩。但是,世界良善力量已經覺醒。台灣人看清中共黨性,不但不會是中共下一個寄生的苦主,而將是消滅中共極權幽靈的天敵。

(作者為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