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支持兩岸互不隸屬

蔡英文總統在國慶談話強調,「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遭到中國的嚴詞批評和藍營的強力譴責。國台辦發言人指蔡總統的談話是「鼓吹台獨、煽動對立、割裂歷史、扭曲事實,「赤裸裸的販賣兩國論」。前總統馬英九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批評蔡英文的主張違憲。國共兩黨砲聲隆隆,反應相當強烈,和國際社會的反應形成對比。

美國對蔡總統的談話雖然沒有做出正式回應,但從美台官員互動,以及美國智庫專家的評論,顯然美國接受並認同蔡總統的說法。

 

這些行動包括:美國國防部發言人10月12日表示,美國國防部長期遵守「一個中國政策」,與北京主張中國共產黨擁有台灣主權的「一中原則」有所不同,美國不對台灣主權採取立場;美國支持台灣及與台灣的防禦關係,持續與台灣當前面臨的中共威脅保持一致。

 

10月13日,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前往美國國務院,與新任亞太助卿康達會晤,就台美及區域議題深談1小時。康達會後表示,美國對台承諾堅若磐石,他期待與蕭美琴合作進一步強化美台關係。

 

10月15日,美國「杜威號」飛彈驅逐艦、加拿大「溫尼伯號」巡防艦聯合通過台灣海峽,引來共軍海空兵力全程跟監警戒,並提出嚴厲警告。如果美國對蔡總統的國慶談話有意見,怎麼可能採取這些敏感的行動?

 

美國專家認為,蔡英文雙十演說將台灣與中國區分,拒絕中國對兩岸關係的片面敘事。對蔡總統在沒有連任壓力下建立自己的政治功績,把她所屬的黨定位為一個與人民期望一致的政黨,給予高度的肯定。

 

兩岸互不隸屬是政治事實,蔡英文強調「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基本上是李登輝「兩國論」和陳水扁「一邊一國」兩岸主張的延續。美國國會研究服務處也曾明確指出,「美國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的主權主張」。

 

即使如此,2002年前陳水扁總統透過視訊,對在東京的世界台灣同鄉會發表「一邊一國」談話,仍然引爆地動山搖,美國反應相當強烈,美台關係一度緊張,主要原因是阿扁政府沒有事前知會美方,就拋出敏感話題,讓美國措手不及。

 

其次,2001年9月11日,美國境內發生自殺式恐怖襲擊事件之後,美中兩國為了反恐需求,緊密合作,雙方關係進入蜜月期,美國不希望台灣挑動兩岸紛爭,轉而對台灣施壓。

 

更重要的是,中國對內打壓人權,對外霸權擴張,引起世人高度警覺,美中戰略競爭格局形成。一個獨立自主、不隸屬於中國的台灣,對美國帶領的抗中陣線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美國因此以行動展現對蔡總統談話的支持,可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