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淑芬、劉建國表決萊豬法案棄權 柯建銘:一定處理

立法院院會今表決萊豬相關法案及9項行政命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近日疾呼「黨團同仁一致投票」,但在上午處理「學校衛生法修正草案」時,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劉建國卻於部分條文表決時棄權;對此,柯建銘強調:「一定處理」;林則說:「不會(委屈),坦然接受」;劉也稱:「我一切泰然」。

攸關萊豬進口的「學校衛生法」、「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有多條條文需逐條表決;至於9項行政命令,朝野立委提案及附帶決議共高達129案。

今天上午院會表決「學校衛生法」時,時代力量黨團、民眾黨團、國民黨團修正動議先後遭到否決,最後通過民進黨團提案,有8條維持現行條文不予修正。其中,立委林淑芬、劉建國在部分條文表決時,選擇棄權,林更在關鍵的23條條文中,投下唯一的棄權票。

林淑芬於臉書表示,這些年來,她為人民守護食安的堅持始終如一,無論是揭發頂新黑心油、校園禁用基改食品、落實食品標示等等,立場從未改變。顧及到國際外交經貿的情勢,開放是不得不的決定,我們希望管理的配套要具體落實。

林說,這會期討論9項行政命令和相關修法草案以來,她提出開放之後的管理疑慮和建議,無論是標示、稽查或執行面的問題,以及幼兒園的管制配套是否能落實,仍有許多疑慮。「若因堅持理念和價值而被黨處分,我坦然接受」、「站在人民的立場來思考,一直是我從政的初衷,現在如此,未來依然如此」。

劉建國受訪時則稱:「我一切泰然」,其餘不願多說。

而在表決過後,柯建銘受訪時強調:「我們一定會處理,不用擔心,內部有討論過了,我們會處理」,隨即離去。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