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院受重創面臨寒冬 文化部紓困以人員薪酬優先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電影業面臨寒冬,上月底開始傳出有不少戲院業者希望政府直接下令影城短期停業,文化部長鄭麗君日前已表示,將針對疫情衝擊重大的艱困事業提出專案需求。昨有業者透露,文化部前天已與連鎖影城開會商討,文化部今也在就薪資補助方面作澄清說明。

其實文化部已數度對外表示,將把電影映演業視同「歇業情況」進行紓困,希望映演業者在此期間儘可能照顧員工。昨有業者私下透露,文化部與電影映演業者開會的結論中提到,在「藝文紓困2.0」的方案中,將比較旅行業,員工薪資可以打8折,其中中央補助薪資40%,另40%由業者自行吸收。

不過文化部今澄清,當天與電影映演業者會談說明紓困2.0方案,並未向業者表示「員工薪資可打8折後補助薪資」,而是說明在行政院的「千億挺就業」方案中,針對業績衰退5成以上的艱困企業,若是不裁員、不放無薪假、不減薪超過兩成,政府可補助員工四成薪資,每人每月上限兩萬元。

文化部當天也向映演業者強調,政府紓困補助希望優先照顧員工及其背後的家庭,因此藝文紓困補助亦是採取「人員薪酬優先」原則進行補助。資料來源: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