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國論

中國國民黨團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蘇貞昌可以為丁怡銘道歉四次,卻始終不願意為了萊豬倉促進口溝通,又不是要他承諾美豬不能進口,中國國民黨團要的是理性的討論政策,結果蘇貞昌不要,中國國民黨因此要繼續杯葛。該黨號召民眾響應秋鬥,林為洲在臉書貼出「反毒書、反雙標、反黨國」的手勢教學,被網友酸爆「中國國民黨反黨國?是反自己?」

針對「黨國論」,林為洲日前受訪時表示,他反的是綠色「新黨國」,中國國民黨的「黨國」是過去的歷史,他從不否認,也會謙卑面對。林為洲強調,這次反的是民進黨的「新黨國」,在行政院用公家資源做民進黨的事,等同用你的錢洗你的腦,形成網軍治國的國家隊,這些應該是民進黨中央黨部做的,怎麼變行政院在做?這就是「新黨國」,民進黨已經把行政資源當自己黨、自己家的錢在用,他講的「新黨國」就是這意思。

擔任國會議員的林為洲還是沒有弄懂甚麼叫做「黨國」,所謂「黨國」係指「國」與「黨」是一體兩面。台灣已進入民主體制,由各級政府的議會訂定制度,大家必須依循遊戲規則,若沒有依循遊戲規則就被處罰,在這種環境下,已經沒有「黨國」的問題,就算中國國民黨執政,也沒有那份能耐恢復「黨國」體制。林為洲可能沒有留意到,民進黨目前的執政手段,都是模仿政治民主化之後,中國國民黨的執政模式,就是沒有那份能耐模仿「黨國」體制年代的中國國民黨。

獨裁統治年代,由萬年國民大會代表人民執行政權,萬年國會掌控立法權,國家主人反而扮演被統治者。那時候所有政策都在中國國民黨中常會形成,再交由從政黨員執行。立法院及行政院都要接受中國國民黨的指揮,所以稱之為「黨國」體制, 由獨裁者指揮中國國民黨,再由該黨指揮中華民國政府。

在野的中國國民黨當然很想扳倒執政的民進黨,只是選民站在民進黨這一邊,中國國民黨乃想盡辦法醜化民進黨,只是效果有限。至於民進黨是否違法,乃由司法單位來追究,輪不到政客過問,至於司法單位沒有查到證據,不能入民進黨於罪,還有人民的政治審判這一關。人民是國家主人,將國家大事委託公職人員執掌,若是公職人員違背國家主人的委託,任期屆滿時就不再委託,其所屬的政黨也被列為黑名單。情節重大者,甚至於未屆滿時,都可以用罷免的手段解除委託。

中國國民黨一直認為民進黨有違國家主人的委託,問題是民進黨做得好不好是由國家主人來評鑑,輪不到中國國民黨來評分。只是很奇怪的一件事,國家主人一直將國家大事委託給民進黨,就是不委託中國國民黨,該黨是否該檢討一下,問題出在哪裡?若不懂得檢討,再怎麼叫,還是得不到國家主人的青睞。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