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兒歌唱花朵美

有一天清晨起身,聽見陽台盆栽上棲息的鳥兒在唱歌,好一首清晨的頌讚歌,使我們心中產生共鳴,以愉悅和感恩的心境迎接新的一天。                                     

我們習慣說:「鳥語花香」,其實應改為「鳥兒歌唱花朵美」更為恰當。鳥兒並不是吱吱喳喳,多嘴多話,而是開口歌唱居多,抑揚頓挫,有旋律節奏。不同種類的鳥兒,也有不同的音色與聲調。如何在優美的大自然中,懂得對造物主上帝滿懷感恩,不斷地歌唱讚美,值得我們人類學習效法。                       

                                                      

花朵並不是只有馨香的氣味,所謂「花香」似乎使我們只偏重嗅覺的感受,而忽略視覺的美感,五彩繽紛,生命之美呈現在千百種不同造型的花朵上,真是使我們人類「賞心悅目」,花朵洋溢生命之美,遠超於人造的裝飾,因之,耶穌基督曾說過一句意味深長的話:「古以色列王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野花一朵呢?」 

                                                

每年春節二、三月期間,滿佈台北的台灣大學校園中杜鵑花盛開,漫步於校園真是心曠神怡,心靈深處不禁想起年少時所吟唱的詩歌:「淡淡的三月天,杜鵑花開在山坡上,杜鵑花開在小溪旁,多美麗喲!像村家的小姑娘,像村家的小姑娘…。」美感能激發人們的情愛與友愛,使人間生活更多采多姿。                                                                  

 

我們若到歐洲旅行訪問,尤其是到他們的家中作客,可以瞥見無論是客廳、餐廳、書房、陽台與窗台,都擺滿了一盆盆花—紫羅蘭、聖誕紅、玫瑰花、秋海棠、…還有各種不知名的花卉,走在街道上,常如走入花巷,舉目望去都是擺在窗台、種在路邊,各色各樣的花卉。

 

台灣曾在百年多前的中國滿清大臣李鴻章視為「鳥不語、花不香、男無情、女無義」的地方,然而葡萄牙的水手卻稱讚台灣之美(IIha Formosa!)福爾摩沙(美麗之島),期願我們每位台灣人能還更加細心,佈置家居之生活,也能共同美化社會環境,使台灣真正成為「鳥兒歌唱花朵美,人民有情也有義的家園」,帶給全人類充滿美麗之福!這將會成為多大的祝福啊!                                      

 

                                (作者為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榮譽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