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之癮

民進黨上台之後,馬英九一路與政府唱反調,最近有關紓困問題,馬英九頻嗆紓困要發放現金,事實上執政黨都已將這些議題考慮過,基本原則是紓困發現金,振興才加碼酷碰,紓困跟振興有不同的先後順序,現金跟酷碰券的發放也有不同的功能。等到疫情緩和後,會規劃發放多種消費折扣券,刺激景氣,協助產業可以重上軌道。

馬英九嗆執政黨不是始自今日,中國剛出現武漢肺炎時,台灣政府第一個反應是口罩禁止出口,馬英九等統派人士立即劇烈抨擊,甚至於有人罵行政院長蘇貞昌為狗官。依他們主張,應該立即贈送中國口罩,他們只知道中國需要口罩,就是不考慮台灣是否需要?台灣有否能力支援中國?

事實上台灣的口罩自己使用都有問題,不要說支援別人,幸好這一段期間不是馬英九執政,否則口罩就出問題。台灣的口罩沒有出問題是台灣政府祭出三個步驟:第一,禁止口罩出口; 第二,增加生產,相關人員熱心配合,使增產速度遠比預期快; 第三,推動配給制度,避免有人囤積。若是馬英九執政時期發生類似病毒,有可能如此處理嗎?

一般統派人士只關心中國,不考慮台灣,只是他們不清楚台灣是否有能力支援中國。馬英九曾經掌過舵,應該了解台灣口罩絕大部分從中國進口,只可能中國支援台灣,怎麼可能台灣支援中國?事後大家很清楚,幸好禁止口罩出口,否則台灣就難度困境。一般人不清楚實況情有可原,曾經執政的馬英九怎麼不清楚?

台灣政府從武漢撤僑時,只接有台灣國籍者,馬英九卻主張非台灣國籍者,只要對方有這種需求,基於人道,應該一起撤。撤僑當然只撤自己的人,怎麼可能撤外人,最重要的是台灣防疫容量有限,為台灣人防疫還可以挑得起,若連非台灣人也加進來,必定決堤。一般人不了解情有可原,馬英九當過總統,怎麼可能連基本常識也不懂?

有人認為馬英九的問題出在笨,都可以將鹿茸說成鹿耳中的毛,不了解台灣防疫的容量以及國際慣例是很可能,或許他真的是笨,未必是惡。事實上依馬英九的習性分析,他未必是笨,而是刻意顛倒是非,例如他極力主張以核養綠,所以用盡手段逼迫民進黨啟動核四廠。一般民眾或許誤以為他真的推動以核養綠,事實上他是在推動政治鬥爭,別忘了核四廠就是馬英九封存的。

馬英九執政期間核四廠的建造幾近完工,若真的要以核養綠,馬英九執政時代就該啟動,馬英九不只沒有啟動核四,卻將它封存,等民進黨執政時,用盡辦法逼民進黨啟動核四,是甚麼心態?十七年前發生中國肺炎(SARS)時,他封了和平醫院,還製造了幾條命案,目前出現武漢肺炎時,他卻力主開放,是何居心?

一般人只知道毒品會上癮,事實上權力一樣會上癮,人進棺材以前最放不開的就是權力。沒有嚐過權力滋味的人很難了解權力會上癮,馬英九卸任總統後頓失權力,真的很難活下去,因而在政壇上橫衝直撞,意圖再建立權力王國。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