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的寒冬

       正當歐美國家歡渡耶誕新年假期之際,香港警方1229日以涉嫌違反「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為由,出動200名警力突擊網路媒體《立場新聞》,逮捕6名高層及前高層人員,帶走辦公室電腦及文件。《立場新聞》總編輯隨即請辭,遣散所有員工,網站及社群網頁停止更新,並移除所有內容。這是繼《蘋果日報》被封殺之後,另一家獨立媒體遭到整肅。北京無法容忍反對派聲音,香港新聞自由宣告死亡。

       美國國務卿指控中國和港府讓香港獨立媒體噤聲,呼籲當局立即放人。英國外交部表示,港警突襲行動進一步蠶食香港言論自由。法國外交部呼籲港府遵守保障香港高度自治與司法獨立的基本法。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則發表社論,反批外國政客對香港警方依法執法「肆意抹黑」,並說《立場新聞》披著傳媒機構外衣,「實質是徹頭徹尾的政治組織」。港府打壓《立場新聞》,背後顯然是北京在撐腰。

 

《蘋果日報》被迫關門之後,《立場新聞》成為香港規模最大的泛民主派媒體,去年11月曾獲「無國界記者組織」提名新聞自由獎中的「獨立」獎。不幸的是,新聞自由或是獨立評論,卻是北京的眼中釘。港府羅織莫須有罪名搜捕《立場新聞》高層,突顯北京決心扼殺反對派聲音,藉此製造寒蟬效應。

 

果然,搜捕《立場新聞》當天,另一家獨立媒體《香港獨媒新聞》發布公告,指香港警方12月28日以《刑事罪行條例》中多條罪名追加指控《蘋果日報》相關人士,又於29日以同一罪名拘捕《立場新聞》多名高層人員;為避免誤墮法網,《香港獨媒新聞》專頁於2022年1月1日零時停止運作,並將移除內容,所有相關人員同時解散。

 

《立場新聞》2014年創刊以來,不以營利為目的,編採方針獨立自主,致力守護香港的民主、法治、自由 、人權、公義等核心價值。遭逢變故,舉世關注。蔡總統在元旦談話中,對香港立法會選舉受到干擾,以及港府拘捕媒體人士,表達憂心,強調台灣將持續關注香港情勢,不會改變力挺香港的立場。中國國台辦反駁,指「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不容任何勢力造謠破壞,亂港謀「獨」的行徑絕不會得逞。

 

去年12月中旬香港立法會選舉,港府透過改變遊戲規則,全力為親北京的建制派候選人護航,結果立法會90個席次當中,「非建制派」只贏1席,民主派全軍覆沒,大開民主開倒車。搜捕《立場新聞》高層,讓香港新聞自由陷入空前浩劫。北京振振有詞的「一國兩制」,已經徹底破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