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是台灣的一面鏡子

美國國家情報首長海恩斯在參議院聽證會指出,中國近年加強控制香港的做法,促使台灣更加堅定趨向獨立,這對美國將是越來越嚴峻的挑戰。香港今天的處境,讓世人認清中共政權的真面目,也為台灣提供一面寶貴的鏡子。

 

香港民主運動人士黃之鋒等人去年參加「六四事件」紀念晚會,被控涉嫌參與非法集會罪。他們四月三十日出庭時承認「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該罪名最高可判處五年有期徒刑。出席六四活動竟構成刑事犯罪,讓旁聽審判者十分驚訝,大喊「加油」!黃之鋒回答「我們改變不了世界,但是可以不要讓世界改變自己」。堅持原則,不忘初衷,令人動容。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日前也因參加民主示威遭判刑14個月,還有兩案等待法院判決。黎智英還被法院追加「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以及妨礙司法公正兩項罪名,可能被判重刑。21世紀還存在非暴力表達理念被迫害的良心犯,等於宣告香港法治死亡,「一國兩制」成為笑話一場。

 

北京原本寄望藉香港「一國兩制」,提供台灣做為示範。黃之鋒、黎智英被判刑,顯示北京利用司法整肅民主人士,打壓異議分子。黃之鋒、黎智英等人不惜犧牲自己,利益他人,是人間菩薩行,讓台灣人民看穿「一國兩制」的政治騙術。

 

香港中文大學最近接受委託所做的一份民調發現,香港青年對社會未來的樂觀度顯著下降,青年人對未來整體生活狀況,也不敢抱著期望。百分之五十七點五的受訪者表示,非常希望和很希望移民。香港媒體報導指出,越來越多的香港中小學生申請退學。統計資料顯示,最近一學年香港中、小學減少一萬九千多名學生,減幅超過百分之三,退學的原因主要是父母離開香港。香港人用自己的腳,向北京和港府投下反對票。

 

香港的前途令人憂心,自由民主制度更顯得難能可貴。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概估八.一六%,創下十年半來新高,遙遙領先南韓的一.八%、新加坡的○.二%。由於第二季GDP也可望再往上修,預料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破五%。以往台灣經濟發展採取台灣接單、中國製造、外銷歐美模式;儘管訂單暢旺,但製造過程都在中國。美中貿易大戰加上疫情惡化,促成供應鏈重組,台商加速在台投資,將高附加價值產能轉回台灣,對經濟助益極大。

 

香港受到北京干預,前途充滿變數,兇多吉少。台灣因為美中貿易戰及疫情帶來供應鏈重組,與中國逐漸脫勾,漸行漸遠,經濟反而高速成長,生機無限。香港的例子顯示,和中國有太多糾葛,都沒有好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