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司法獨立宣告死亡

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遭港府收押20天後,去年1223日在嚴苛條件下,獲香港高等法院准予保釋。這項裁決引來北京反彈,不僅港府提出上訴,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更表達極度不滿 ,香港左派媒體也展開猛烈砲轟。香港終審法院1231日裁決黎智英還押,毫無疑問是北京施壓的結果。

 

政治凌駕法律,過去香港引以為傲的司法獨立,已經蕩然無存。一國兩制,已成明日黃花。北京想利用香港一國兩制經驗,來吸引台灣人民的認同,證明徹底失敗。

                                   

香港高等法院去年底批准黎智英以現金1000萬港幣保釋,必須待在家中不得外出,不能受訪,不能在推特等社群軟體發文等,交保條件雖然嚴苛,但至少讓外界對香港的司法獨立,尚存一絲信心。

 

不料,中共對此反應強烈,發動黨媒《人民日報》發表評論,痛斥香港法院批准保釋「對香港法制傷害太深」。指責司法機關若不能「秉公處理、依法辦事」,將「對香港法治及社會公益造成巨大衝擊」。質疑:「如果像黎智英這樣的亂港禍首都可以保釋,還有誰不能保釋?」強調若「香港管轄有困難,國安公署可以介入」黎智英案。《國安法》規定,國安公署有權對案件行使管轄權,且可將疑犯「送中」審理。

 

《人民日報》文章指港府已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要求再度羈押黎智英,「我們期待,香港司法機關……作出正確選擇」。親共媒體《大公報》也發表社論,指能不能保釋,「並不是完全由法官自行決定」。警告特區司法人員若「選擇性」執法,「必將造成嚴重後果」。中共傳聲筒公然施壓,意圖干涉司法裁決。

 

終審法院裁決黎智英還押,引起國際社會強烈譴責。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批香港司法遭扭曲,英國人權組織砲轟「香港司法獨立被踐踏」。香港泛民主派發起「釋放政治犯」汽車遊行,表達永不放棄抗爭的決心。

 

媒體依據事實及法律觀點探討法院審判,但不應向法院施壓。《人民日報》刊登的評論文章,明顯是針對法院審理中的案件施加壓力。《人民日報》和《大公報》傳遞的訊息很清楚:法院判決必須符合中共想法,否則北京會直接出手,將黎智英送往中國審判。

 

對於黎智英被終審法院裁決還押,家屬推測是親共媒體施壓法官的結果。雖然他們自我安慰表示,至少沒有被送往中國審判。不過,對於黎智英可能被判入獄,心裡有數,會堅強面對。

 

黎智英被關,加上學運領袖陸續被羅織罪名判處徒刑,以及許多政治犯在北京高壓下遭到收押,在在顯示,香港司法獨立宣告死亡。香港特區不再特別,香港和中國一般城市已經沒有兩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