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疫情漫延,全民發現金最能救急

武漢病毒肆虐全世界,台灣的立法院日前快速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修正案,由一開始編列的六百億一直追加到二千一百億元,加上可視疫情狀況再追加二千一百億元共四千二百億。面對未知的嚴峻疫情,全世界確診的人數超過二百五十萬人,死亡也已經超過十七萬人,台灣重要朋友美國是重災國,台灣生意往來真密切的歐盟各國也是死亡慘重,更加不必講到很多工廠都停工的病毒出口國,也是近二十年來台灣經濟依靠最深的國家-中國。

因為許多和台灣做生意的國家不是停班停課就是封城,整體的經濟活動多停擺了,在如此慘重,而且短期人民看不到未來的情況下,筆者真心建議政府應該從善如流,和美國、日本、英國、加拿大等國一樣,簡化紓困程序,全民一致發放現金以度過疫情可能帶來的蕭條和難關。

 

疫情從一月底農曆新年前開始到現在差不多三個月的時間,不只是旅遊飯店交通業,其實有很多公司、店家、餐廳、菜市場、貿易、公益團體…等,早就已經受到很大的影響,政府所提出來的紓困方案,因為交由各部會去規劃和執行,各部會想到的都是他們所服務的行業和特定財團公司,還想出了將錢直接補助乎財團老闆,一個員工人頭一萬元,有一千位員工就直接補助一千萬元,說實在,請一千位員工的公司不代表繳稅比請三十個員工的公司還要多;若是為了員工好,那將錢直接補助給員工就好,一大筆錢進老闆口袋員工真的吃得到嗎?又若是自己是頭家,政府的標準是以「保第一級勞保23800元」以下作為補助三萬元與否,試想通常一個頭家哪會保勞保在第一級那麼低,但是那些頭家有受到的影響嗎?肯定是有。而且公布補助的產業有限,額度也有限,紓困變成了先搶先贏或是誰關係好誰先申請到。

 

其實要紓困,第一波就是像美、日、加一樣全民發放現金,能救到最需要的人且讓窮困的人民保有尊嚴,不需去搶、去排隊、去拉關係。像政府現在的規定,用一個冷冰冰的數字畫一條線,難道保勞保24000元是需要的人,而保24500元就是富人不需要紓困嗎?失業的、正在找工作的、負擔不起勞保費但有在工作的…等,每位國民的情況都不同,相同的是外在環境因為武漢疫情未知何時停歇而變得不好「討賺」,雖然勞動部說那些人不是直接因為疫情而受到影響,可以找其他社福救濟方案,試問,本來在找工作的人現在找工作更困難,因為大家沒生意都在縮編或是放無薪假,怎麼沒受疫情影響?當然有,公務員這麼說是不是不知民間疾苦!

 

行政院發言人甚至表示絕不能跟2008年國民黨一樣,給每個人發放消費券,因為結果是花了八百多億但促進經濟效益不大,如果再發就是重蹈覆轍。我們想說的是,快速發現金給國民是救急、是救援,不該只從經濟部角度看所造成的經濟效益與冰冷冷的經濟成長率。相信其他為疫情而舉債發現金給人民的美國、日本等國,就是看到了這一塊人民的急難需求,希望台灣的政府也能從善如流效法之。(作者為前立法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