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的定位

蔡英文總統今年國慶演說最令人矚目的,就是「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聽聞後嗆聲,所謂「互不隸屬」就是赤裸裸的販賣「兩國論」,圖謀綁架台灣民意云云,陸委會旋即指出,國台辦所謂綁架台灣民意的說法,是混淆視聽,呼籲對岸務實面對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總統兩岸互不隸屬的主張,明確說明兩岸客觀事實,也是當前的台海現狀。

首先回嗆馬曉光,赤裸裸的販賣「兩國論」又如何?中華民國跟中華人民共和國本來就是兩個國家,本來就是赤裸裸的事實,何須販賣?如同中華民國與世界上其他國家諸如美、日、英、德等國也互不隸屬,中華民國相對各個國家而言,都屬於相對的兩國,也不見那些國家會對我們說,我們在赤裸裸的販賣「兩國論」?至於「圖謀綁架台灣民意」,更令人不解蔡總統僅1人,臺灣民意是2300萬人的民意,光憑蔡總統1人如何綁架臺灣2300萬人的民意?據民意調查,有70.6%受訪者支持蔡英文的「互不隸屬」,所以,蔡總統說出了臺灣大部分民意的心聲,真要說綁架的話,到底是蔡總統綁架了民意,還是民意綁架了蔡總統?

更尷尬的是陸委會,除了毫無意義的反嗆國台辦的說法是混淆視聽外,既然強調蔡總統說的互不隸屬的「兩國」是客觀事實、台海現狀,為何總是稱「對岸」「兩岸」而不直接稱「中國」「兩國」?既然呼籲中國務實面對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那在我們「這一岸」的「陸委會」又該如何自我定位?是把中國當成我們一部份所謂的「大陸」而成立的單位?還是以中國與我們互不隸屬的另一個國家而成立的涉外單位?

在憲法增修條文的框架下,台澎金馬屬於中華民國的「自由地區」,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華民國的「大陸地區」,大陸委員會組織法第1條規定:「行政院為統籌處理有關大陸事務,特設大陸委員會。」在這樣昧於現實的法制下,根本沒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存在的空間,更無從奢談互不隸屬的兩國論,然而,大環境的政治現實難能變更,人為的法制相對較易修改,法制上的修改,以修憲工程較修法過程艱鉅的權衡間,或可推動較易的修法層次,修改組織法,將陸委會歸於外交部轄下,而成立外交部中國司或大陸司,使處理有關中國的事務變為涉外事務,於不更動憲法增修條文意旨下,徹底讓蔡總統互不隸屬的堅持得以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