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漏洞補破網

一名非法看護照顧一位台籍病人時遭到感染,成為國內武漢肺炎第32個確診病例。這名看護離開病人後的四天空檔,個人行程相當活躍,頻繁進出雙北人口密集的公共場所;接下來,轉到另一家醫院照顧新僱主6天,主要活動都在醫院內。這名看護染病後接觸這麼多人,又在醫院呆這麼長的時間,造成醫院、病患家屬及社會大眾的恐慌,深恐疫情失去控制。非法移工會不會成為防疫漏洞,也引起各方關注。

在台灣,像這名看護一樣的非法移工,人數將近5萬人。因為沒有合法的工作身分,他們既要躲避移民署的查緝,連生病也不敢去看醫生;這些移工遠離家鄉,習慣利用休假日群聚聯誼,更成為防疫的隱憂。

 

非法移工主要擔任長照服務及低階勞力工作,他們有的不堪僱主剝削而逃逸,從合法變成非法;有的利用觀光旅遊名義來台,再伺機脫團跳船,當然還有其他接運外籍移工的管道。因為台灣市場有需求,人力卻無法滿足,只能靠外勞來填補。但申請外勞受資格限制,時間上又常緩不濟急,非法勞工於是起而代之,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就政府職責而言,每位外籍勞工都要具備合法的身分,並保障他們的合法權益。不論就安全、治安、疫病防範角度來看,非法移工絕對是一顆不定時的炸彈。但從現實面來看,台灣勞市場不能沒有這5萬名非法移工,就必須採取務實的折衷方案,不能放任不管。

 

首先,應考慮鼓勵非法移工自首,給予特赦,減輕罰款,不強制遣返。消除非法移工恐懼心理,願意化暗為明,在發生疑似症狀時,也能及時就醫,避免疫情失控。

 

其次,不管合法看護或非法移工,只要從事長期照護工作,就應享有健康防護的基本保障。有些看護工每天幫病人翻身拍背,扶抱移動,抽痰盥洗,把屎把尿,卻沒有資格配發口罩,不但危及看護工個人健康,也讓病人、醫護人員曝露在危險的工作環境當中,應立刻改善。

 

另外,應加強對外勞展開防疫宣導。針對外勞經常聚集的台北車站、中山北路、大型醫院、社區公園等外勞較多的場所,以外勞的母語,提供疫情訊息,並由相關協會透過網路,提醒外勞做好安全防護,有症狀及早就醫。

 

目前政府已在設法將相關防疫資訊傳遞給非法移工,做法值得肯定,希望有效落實。

 

除了非法外勞社群之外,社會上還是存在許多防疫死角,不容掉以輕心,街頭遊民就是其中一個例子。看看台北車站、龍山寺前面廣場,那些無家可歸的遊民,有誰關心他們的病痛?誰來管他們有沒有發燒,或出現疑似武漢肺炎症狀?這些可能的疫情漏洞,應儘快加以修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