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救命 自我應變更重於依賴政府清零

武漢肺炎疫情自今年三月二十日以來,本土確診每天都超過100例,四月中旬開始每日新增千例,最後每天確診人數都超過五千例。指揮官陳時中前幾日表示,推估國內最高峰會到單日有四萬五千人確診,所以疫情還在往上升的階段。有專家認為未來幾個月是台灣最危險時期,比去年五、六月更容易被感染,民眾的心態不能停留在「清零」,這期間最好儘量遠離人群,戴口罩、勤洗手來保護自己,政府的管制已經緊繃,民眾還是要自我應變來降低感染病毒的風險,另外,從近來發表的論文也指出,自然感染後之免疫力會比打疫苗維持得更長久。

世界上其他國家已經遭受這波Omicron病毒肆虐很嚴重之際,三月初我們還是「清零」政策。所以疫調、足跡等都報導得很詳細;但是這一個月以來的疫情擴散快速,雖然政府未鬆口「不清零」,但是做法上已經朝「與病毒共存」方向走。日昨召開的專家會議裡,最後還是由行政院長拍板定案,將現行隔離政策的「十加七」天縮為「三加四」天,三天居家隔離,第四天快篩陰性就可出門,雖然專家擔心縮短天數對社會衝擊過大,但中央政府不得不向經濟低頭,採取了「與病毒共存」的鬆綁政策。

 

其實若和世界上其他國家比起來,台灣民眾真的很「乖」,兩年多來,口罩一定戴好戴滿;縱然疫苗第一劑覆蓋率百分之八十四,第二劑百分之七十九,但是Omicron病毒仍突破了重圍,許多確診者多是無任何症狀,可見一般人對該病毒株已有了交叉免疫保護力。觀察最近的中、重症個案中,多數完全未接種者,但也有打滿三劑或是二劑疫苗者。所以醫師專家要提醒民眾的是,這波突然擴大的疫情,還是要自我小心,靠個人區隔來阻斷病毒,若在密閉環境中未戴口罩而聊天或是飲食等,口沫中的病毒很容易經由空氣傳播到周邊,所以建議民眾在室內開會或聊天,還是要戴好口罩,並且一定要保持空氣流通,即使開啟空調系統還是要打開窗戶,讓空氣流動。

 

台灣人還是避免不了即將到來的「期末考」,因為我們無法自絕於世界之外,希望全國上下一起做出最好的準備。經濟生活要顧,見面、談生意、聊天等等都不要緊,記得不要密閉場所,勿脫下口罩,勤洗手隨時保持乾淨阻絕病毒;工作場所可以的話盡量分流上班,保持空氣流通,多利用線上會議以降低員工彼此接觸的機會,再來就是避免前往陌生人較多也較複雜的場所,就有醫師建議,Omicron病毒的傳播速度很快,群聚與否其實不是重點,但是脫下口罩與陌生人或是親友同桌用餐喝飲料的話,被傳染的風險升高,要更謹慎些,目前確診者有百分之九十九為無症狀感染,不知覺將病毒從外面傳給同屋家人的可能性大增。

 

台灣面對這波疫情初期,民眾需要自我篩檢後自我隔離,但是快篩試劑數量不足,或說相較德國或是美國等國家,價格貴了好幾倍,也帶給人民困擾和怨言。政府的責任請要購足快篩試劑,並降低它的價格,減少人民的痛苦支出,更要拒絕有人大賺災難財。好好準備,我們早日恢復正常生活,繼續讓台灣成為最佳防疫前段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