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特殊 互不隸屬

蔡英文總統在國慶致詞中,透過向在野黨喊話的方式,表達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的立場。北京嚴詞批評蔡總統的說法是「鼓吹台獨、煽動對立、割裂歷史、扭曲事實」。兩岸部分學者認為,蔡總統談話可能被解讀為「兩國論」,兩岸關係不會更好,只會更壞,對兵凶戰危的兩岸現況,等於火上澆油。

總統府發言人則透露,國慶談話部分初稿由蔡總統親自草擬,表達二○一六年執政以來的心路歷程,也是不再競選連任的總統,想對國人說出的內心話。蔡總統的國慶談話,具備政治宣示義意,後續效應,值得觀察。

兩岸互不隸屬是政治事實,也符合民進黨一九九九年通過的「台灣前途決議文」所指出,台灣「固然依目前憲法稱為中華民國,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既是歷史事實,也是現實狀態」。兩岸互不隸屬是李登輝「兩國論」和陳水扁「一邊一國」的延續。李、扁、蔡一脈相承,台灣的國家定位,更加清晰明確。

獨派人士或許不認同中華民國,但在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明確切割之後,中華民國與台灣就有共存的空間,開啟合體的契機。藍營雖主張「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但不論國際認知,或中國態度,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一中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容中華民國有表述的空間。「一中各表」是國民黨自我麻醉、自欺欺人的說法。在一中原則下,台灣就是中國的地方政府。

蔡總統宣稱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其實是確保、捍衛了中華民國的地位,藍營有什麼理由反對?對獨派人士來說,兩岸互不隸屬,中華民國就不會成為中國的一部分,這是多數民眾內心的底線,也是蔡總統呼籲朝野信守的最大公約數。

兩岸互不隸屬,已成為國際共識。川普總統任內的國務卿蓬佩奧宣稱「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拜登上台之後,美國國防部官網刊登的文章,也明確提到「台灣從來都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針對共軍連日派出大量軍機侵擾台灣空域,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表示,美國「深切關注」破壞台海和平的行動。被問到美國是否準備好為了捍衛台灣而採取軍事行動時,蘇利文回答:「我這麼說吧,我們現在就會採取行動試著避免那一天到來。」

 

美國海軍部長德爾托羅透露,美國海軍要打造與澳洲、印度等受到中國威脅的印太地區國家的聯盟和夥伴關係,透過震懾迫使中國放棄它武統台灣的“終極目標”。

 

國際媒體報導,少量的美國特種作戰部隊一直在為台灣部隊進行訓練。美國眾議院外委會亞洲事務小組委員會主席說:美軍在台灣有特種人員和其他人員,過去也在那裡訓練台灣軍隊,進行合作。

如果兩岸互相隸屬於對方,美國、日本、歐盟、澳洲等國,對台灣安危又何必那麼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