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像鸚哥鳥干單學一句:中央欠疫苗!

  會記作囝仔的時,台灣猶佇白色恐怖統治之下,真濟學生囝仔作文寫到上尾,tio̍h那像鸚哥鳥干單學一句:想起苦難的大陸同胞。準若作文題目是「中秋節」,寫到賞月食月餅,想起苦難的大陸同胞,假那有影咧:有的學生囝仔作文題目是「遠足」,寫到尾仔講今仔日遠足真歡喜,伊寫講:想起苦難的大陸同胞,使笑伊是「天才」,實在是中國國民黨的奴化教育,好好一個學生囝仔教kah變作那像鸚哥鳥干單學一句:想起苦難的大陸同胞。

  無疑誤到今仔日猶有人留tio̍h chit鸚哥鳥的病毒,無管啥物主題,伊一定會講:「中央欠疫苗。」

六月初四起一禮拜久,中國國民黨立委黨團等十個人手the̍h一塊牌仔,頂面寫:「我愛疫苗,台灣愛活命」,每工佇總統府頭前遊行抗議。因為hit當時咱政府家己買的kah日本贈送咱的,各種疫苗鬥鬥一下才兩百十幾萬劑niā-niā。In的用意m̄是干單抗議「中央欠疫苗」。等到七月中旬,咱家己買的kah日本、美國贈送咱的各種疫苗已經有七百三十幾萬劑,中國國民黨中央猶beh chhōa in執政的四個縣,吵講beh買疫苗,koh講「中央欠疫苗」的理由無啥會通以外,hō͘人iah講hit四個縣注疫苗的進度攏排佇尾仔幾名,有兩個縣緊講in無beh家己買疫苗ah。其實咱家己早前tio̍h訂買kah人送的疫苗有三千外萬劑。

七月十八,台北市長柯文哲講beh借債80億家己買疫苗,伊講因為中央欠疫苗。台北市議員簡舒培表示,根據111年度台北市總預算案編製日程表,台北市明年度的預算編製程序tī七月底以前tio̍h差不多告一段落ah,柯文哲市長chit-má提起明年beh借債根本是teh講古。

上好笑的是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到七月二十早時十點為止,AZ疫苗新北市猶chhun有將近20萬劑,是全國chhun上濟的縣市,劉和然副市長講,疫苗的配送主導權佇中央,中央beh配送偌濟疫苗,地方干單會tàng被動接受。那會造成chit種現象?因為「中央疫苗不足」。對chit點,新北市議員戴瑋姍透過面冊表示,劉副市長到底teh講啥hō͘人攏聽無。戴議員koh kā伊刨洗(khau-sé)講伊「是應該重修國文,抑是數學?」

  其實,咱台灣早前已經訂買的、koh有高端kah聯亞兩間咱國產的疫苗,加上台灣民間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慈濟贈送kah日本、美國、立陶宛、斯洛伐克贈送的,加起來有5,068萬劑各種疫苗,七月二二咱政府koh訂買3,600萬劑的Moderna疫苗,總共有8,668萬外劑疫苗,啥講「中央欠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