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黃珊珊就是選柯文哲

民進黨台北市長人選終於敲定由阿中部長出馬,雖然從形式上來看,國民黨與民進黨已經正式提名候選人,但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應該不會缺席,只是,黃珊珊如果沒有政黨提名,就要等她自行宣佈參選,北市三腳督才確定成型。

臺北市真的是藍大於綠鐵板一塊嗎?2014年柯文哲第一次競選,當時唯一對手就是國民黨的連勝文,柯文哲在號稱自己是墨綠的情況下,竟然可以大贏連勝文24萬票,這24萬票除了鐵綠基本盤外,其餘可說是中間偏綠,或說不挺藍的一群人;2018年即使有姚文智、丁守中跟柯文哲三腳督,因為多數綠營支持者擔心丁守中會當選的預期心理,就在邊開票邊投票的情形下,也讓柯文哲險勝3000多票,這樣看來,或可表示天龍國傳統藍大於綠的板塊已悄然移動,加上最近在臺北市的民調,民進黨的支持度高於國民黨,阿中部長不是沒有一搏的機會。

眾所皆知,黃珊珊背後靈是柯文哲,柯文哲卻宣布黃珊珊要以無黨籍參選,希望突破藍綠夾殺,也因為黃珊珊是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的愛將,不想為難宋楚瑜等緣故,不過,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卻認為,黃珊珊看似超越藍綠,但深層考量,是未來可以和民進黨保留合作空間。

黃珊珊既然是宋楚瑜的愛將,就是親民黨籍,柯文哲又代表民眾黨,卻要以無黨籍參選,不就是因為親民黨在政治上已無版圖,掛民眾黨會被柯文哲拖累,與柯文哲說的「突破藍綠夾殺」無關,反而,黃珊珊除為親民黨外,亦曾為新黨籍,現在又與柯文哲跟民眾黨關係匪淺,在政治光譜上,她只有藍或深藍,她沒有被藍綠夾殺,她是夾殺藍綠的人,更沒有超越藍綠的問題。以黃珊珊藍或深藍背景,如果真要棄保或合作,也只有同屬藍或深藍的蔣萬安,怎麼會跟真正墨綠的阿中部長有合作空間?何況,如果要匯集2014因為選錯柯文哲要向臺北市民道歉的人集合在一塊,應該全部都是綠營的人,柯文哲現在已是綠營唾棄的對象,王鴻薇還說黃珊珊在保留與民進黨合作空間,實在是外太空的想像。

柯文哲是民眾黨黨主席,如果覺得自己的民眾黨夠好,應該強邀黃珊珊加入民眾黨,再以民眾黨身分參選,沒想到,反而決定黃珊珊以無黨籍身分參選,藉口「突破藍綠夾殺」「黃珊珊是宋楚瑜的愛將」云云,實際上,是怕外界對他的負面評價影響黃珊珊的選情,而黃珊珊也樂的以無黨籍身分參選,至少不用自己開口不想披民眾黨戰袍,而承接選民對柯文哲的負面聲量及情緒,然而,柯文哲或黃珊珊可以無須面對,但選民仍然不能忘了黃珊珊就代表柯文哲,支持黃珊珊就是支持柯文哲,要讓這樣的口號持續在選情中發酵,柯文哲支持的黃珊珊落選,才可能讓柯文哲在臺灣的政治圈漸次消失,臺灣的政治才會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