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動物?

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於非洲發現武漢肺炎新變種病毒株「B.1.1.529」,定名為「Omicron」,警告此變種具有大量突變點,因而向各國提出建議,包括強化監控及定序工作,以便更加強了解新冠病毒變種的傳播。面對此危機,有多國對疫區的民眾實施旅行限制,英國、德國、義大利和荷蘭已暫停從南非及周邊國家起飛的班機,國際社會形成風聲鶴唳的氣氛。

事實上台灣早就進入半鎖國的狀態,對他國人民入境台灣,審核的程序相當嚴苛,對國人入境也遠比他國嚴峻。常有回國的民眾埋怨,回到自己的國家就像犯人一樣被管制,連在國外打過三劑疫苗的國人也跟未打過疫苗的人一樣被管制,這是其他國家沒有發生過的現象,這些人當然對政府的措施相當不滿,發出批判的聲音。

依中國國民黨的習性,會站在埋怨民眾這一邊來圍剿執政的民進黨,然而民進黨還是依循原來的計畫來管制,台灣國境管制的嚴苛冠於全球,被管制的人當然不滿。依台灣在防疫的管制,若出現在歐美國家,早就發生暴動了,然而政府卻不改變政策。

人民若遭遇到苦難,必定找執政黨算帳,任何國家都如此。封鎖國境,造成回國的國民相當不便,他們對執政黨不滿可以理解,然而在國境的防疫若決堤,台灣會面臨更大的災難,會有更多人找執政黨算帳,尤其是長期來一直存在著朝野對決的畸形政壇,若防疫潰堤,在野黨必定藉機進攻。因為環境特殊,執政黨在國境防得很緊,受到回國同胞的責難,中國國民黨或許還不知道民進黨為何這麼做?

若是台灣的民情與美國一樣,相信民進黨不敢用嚴苛的標準封鎖國家,因為多數美國人同情那些自由受到限制的回國同胞,嚴苛的封鎖國境甚至於會引起暴動。台灣的民情就不一樣,絕大部分的國民支持政府嚴苛的防疫,這是其他國家所沒有的,大家都覺得防疫團隊成功的抑制病毒,倒不如說全民成功的防疫。顯然的,民進黨抓住了主流民意,中國國民黨只是順應少數人的意見。

武漢肺炎不只因防疫措施使個人自由受到約束,連經濟也受到影響,有些人急需要政府接濟,這方面民進黨相當大方的散財,甚至於財力沒有受損者照樣受惠。獲得好處者當然對民進黨感恩,然而國家財源受損非廣大民眾所願,只是大家無感,因為多數台灣人只關心自己的直接利益,不在乎政府浪費國家財源,執政黨在防疫期間散財,又獲得不少票源。

有人說中國國民黨像一群豬,各吃各的飼料,大家一起共享資源。民進黨像一群狗,當出現一塊骨頭時,先看到的那一隻狗叼著就跑,其他狗就追,大家搶食,不能共享資源。顯然的,民進黨可以共患難,難以同享樂。中國國民黨正好相反,可以同享樂,卻沒有那份心思共患難,現在垮了,不會同心協力爬起來,反而譏笑民進黨是選舉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