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清教授,台灣人永遠數念你!

           二月十六,「台灣抗Malaria之父」、昆蟲學家kah公共衛生專家連日清教授離開世間,雖然有九十六的懸歲壽,總是台灣人攏誠m̄甘。因為伊解救台灣人脫離MalariaMá-la-li-á)的苦海。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初期,台灣人口大約有600萬,當時tio̍hMalaria的人120萬,差不多五個人tio̍h有一個人tio̍hHit=ê時陣的台灣人干單聽tio̍h

 Malaria to̍hphī-phī-chhoah,因為Malariatio̍h tio̍h,發燒起來會tàng燒到四十度,有細漢囝仔不幸頭殼燒歹去,畏寒起來兩領棉被燒,每工差不多仝的時間發作,按呢發燒畏寒相輪替,大約有歸點鐘的時間,所以永過的台灣人叫作「寒熱仔」。差不多一禮拜十工才會消退。有的人每一年來一遍,實在真痛苦。那像到今仔日猶無特效藥。

         專門研究「蠓仔」的連日清教授chhōa一個由伊的同事kah學生組成的研究團隊,ùi實驗室到台灣全省各所在去掠蠓、研究蠓,koh借助當時上厲害的殺蟲劑“DDT”kā Malaria蠓仔撲滅kah一隻都無留。1965年八月,經過「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組成的鑑定隊來台灣實地考察,鑑定台灣已經達到該組織世界Malaria根除標準,tī仝一年十二月初四發hō͘台灣地區Malaria根除證明文件,同時向全世界宣告chit-ê好消息。到今(taⁿ)全世界mā猶真少國家有chit種成績。咱台灣人是按怎會特別感謝連日清教授?因為到今仔日全世界每年猶有三至五億Malaria的患者,有一百萬至三百萬人tio̍h Malaria死亡,其中上濟的是兒童。

1981年,外交部拜託連日清教授chhōa一陣人去南美洲的玻利美亞(Bolivia)擔任昆蟲醫學技術團團長,協助玻利美亞進行Malaria防治,一直至1985年七月十一,玻利美亞kah咱國斷為止。

  2003年,外交部真歹勢koh拜託七十六歲的連日清教授,去西非的一個小國聖多猛(São Tomé e Príncipe)進行「蠓仔外交」,推廣「臺灣經驗」,協助該國抗Malaria。幫助聖國kā Malaria發生率ùi 2003年的50%,大大落到2015年的1.01%,協助聖國脫離Malaria的威脅。雖然2016年十二月二一聖多猛kah咱國斷交,但是聖國人民一直感念台灣的幫忙。

  2007年,衛生署頒發hō͘伊一等衛生獎章的時,連日清教授誠歡喜表示:「若是健康許可,我願意繼續幫助koh khah濟國家對抗Malaria!」

  連日清教授,台灣人永遠感謝你、數念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