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究「國家暴力」 要趁早

今年三月二十四日就是行政院暴力警察血腥驅離民眾滿六年的日子,在上禮拜,法院二審又再判決當天指揮官,也就是前台北市警察局長黃昇勇無罪。實在講,這個暴警流血驅離和平靜坐民眾的案件,若是沒有許許多多具正義感的義務律師與家人陪伴,身為當事人的我,實在很難走到今天。

想起來我是幸運的。這幾年來在追究國家暴力行之於人民的過程中,想到在威權時代有很多台灣人連生命都不保,更別提要跟政府討公道。法院判決無罪的離譜之處,是認定當天的群眾是違法進入行政院區,但是很多受傷的學生、民眾是手無寸鐵的,包括我自己,但都被全副武裝的員警以警棍、警盾攻擊頭部等重要部位。判決不合理的地方是,法院怎麼將不同的人混為一談?已表明會離開或是舉雙手的人,指揮官放任員警血腥鎮壓,違憲違法非常明顯。

如果認定所有進入行政院區的人都是非法的,那麼,現任總統蔡英文也坐在地上,還有許多政要都是。在法院審判過程中,有許多當事者都表示當時已經準備離開,但是他們沒有蔡總統幸運,警棍、警盾齊飛在靜坐者身上,只因他們起身離開得比較慢。事後來看,太陽花運動擋下了馬政府硬要和中國簽訂的服貿,更促成了民進黨在二O一四年選舉大勝,二O一六年完全執政,蔡英文由民進黨主席變成了國家的總統。蔡總統上任後,大家對於追查三二四行政院血腥驅離真相的殷切期盼,一直到今日,仍是一場空。我們不禁要問總統,是否那些暴警現力已成為您的屬下,所以不方便辦,或是不願意辦?轉型正義何處尋?

當時殘酷的情景如今想來,歷歷在目。筆者身為當事者之一,除了感謝所有一起陪伴走這條司法之路的夥伴外,我的想法是,未來不論司法勝負,不論執政黨民進黨給不給台灣人民這個真相,我們會永遠記著所有參與太陽花運動的台灣人民,也許我們不知道他們的名字,但他們的行動是捍衛台灣,守護安全。攤開數據,先前馬政府時代一年來台中國人人次最多高達四百多萬,二O一九年降至二百七十萬,到今年一月只有九萬多人,如果今年選舉是國民黨重回執政,義大利或是伊朗現在面臨中國肺炎的大災難恐降臨在台灣。

三月二十四日的追真相六週年記者會,在場有二位民進黨籍立法委員,他們都呼籲繼續究責追真相,其實他們正好是執政黨的立法委員,人民包括我自己非常期待他們能在國會用力追究真相,不要受限於執政黨的包袱,善用立委預算審查權及質詢權,做出對導正國家暴力有意義的工作,也是盡早幫忙蔡總統和民進黨做最重要的轉型正義。(作者為台聯前立法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