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就從恢復歷史記憶開始

二次大戰時,沖繩島戰役是大東亞戰爭最慘烈也是規模最大的兩棲登陸戰役,這場戰役名為「Typhoon of Steel」,在日語稱為「鐵雨」(鉄の雨,tetsu no ame)登陸戰役從一九四五年四月一日開始持續到六月二十三日,指揮官牛島滿在「摩文仁之丘」自殺,縣知事島田叡等人也壯烈犧牲,島上有九成的建築完全摧毀,日軍戰歿逾十一萬人,高達四分之一也就是十五萬沖繩人民死亡;美軍死亡也超過一萬兩千人,以及高達四萬人受傷,是太平洋戰爭中死傷最多的戰役。

許多台灣人喜歡前往沖繩旅遊度假,卻顯少知道其實台灣與沖繩的命運像是兄弟相連。二次大戰在麥克阿瑟的堅持下,盟軍最終採取了「跳島戰術」攻佔菲律賓和沖繩島等島嶼,跳過了台灣,台灣因而幸免於難。戰後,政府設立一座平和祈念公園,她位於沖繩本島南部的「沖繩戰結束之地」摩文仁,是一准能夠眺望到陡峭美麗海岸線的高原上的公園。公園裡有資料館展示著照片和遺物等資料,有安置雕刻著沖繩戰所有死去的人名的平和之礎,以及安魂及祈求和平用的平和祈念堂。

 

台灣曾經救了沖繩!一九四五年二月沖繩島戰役前,島田叡知事發現存糧短缺,立即搭機親奔台灣基隆等地,調度了九百噸台灣白米,準備提供沖繩半年的儲糧,並分送予北部疏散民眾,順利拯救數以萬計沖繩軍民性命,為紀念台日這段可歌可泣的台日歷史與情誼,二O一五年終於在旅日學者許光輝與多位日本人奔走下,獲「日本沖繩翼友會」支持,無償提供建地,在沖繩的平和祈念公園裡建立台灣人慰靈碑-「台灣之塔」為大戰而失去生命的台灣兵民慰靈,公園裡碑文上刻有三十多位台灣人的名字,雖已找到一百六十二名戰歿的台灣兵,但是,真實人數絕對不只如此。二O一八年李登輝前總統到來,並親手為他寫的「為國作見證」揭碑之際,曾提及碑文上的台灣人名字應該有的是兵,有的是送米糧到沖繩卻不幸遇難的台灣人。

 

筆者任職於立法委員時,曾經努力呼籲我國政府應設立國家級台灣和平公園與台灣慰靈碑,以及在沖繩設立一座正式的台灣慰靈碑如同韓國由前總統朴正熙題字的慰靈碑,但是政府以應尊重遺族意願及台籍日本兵在沖繩戰死的數量不多等理由而推託;之後到了蔡政府時代,對於這段歷史的還原與建立慰靈碑仍是興趣缺缺,從設計、設立、維護、紀念儀式等都由民間一手完成。非常遺憾我們的政府如此不重視這段歷史與台琉情誼!

 

根據日本厚生省統計,二次大戰時日本徵用台灣軍人八萬餘名,軍屬十二萬多人,九萬多人在台留用,二萬三千人派往中國,一萬多人派往日本,六萬多人派往南太平洋,確定戰死者三萬多人,加上生死不明者二萬多人,戰死台灣人高達五萬三千位。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對台灣人非常重要,沒有記憶,就沒有正義!筆者主張「轉型正義,就從恢復歷史記憶開始」。不論是在海外或是國內,建立紀念碑只是一個開始,不僅撫慰亡靈前輩也表達我們永誌戰爭的苦難。(作者為台聯代理主席、前立法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