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的有氣度 輸的有風度

2020大選順利落幕,選戰砲火硝煙瀰漫,歸於平靜。士農工商,回到各自岡位,繼續為生活打拼,見證台灣民主的可貴。對照香港人民為了爭取特首普選,被迫上街頭流血抗爭,台灣人「自己選總統」,實在值得珍惜。

儘管選戰激烈,但選舉結束,輸贏雙方都展現良好的風度與氣度,應該給予肯定。

蔡英文向競爭對手韓國瑜和宋楚瑜致意,表示在選舉過程中,難免會有一些意見不一致的地方,但大家共同將台灣的民主再往前推進一步。蔡英文進一步強調,民進黨贏是民主,國民黨贏也是民主,親民黨贏也是民主。她對台灣人民在每一次的民主選舉結束後,都能握手言和,彼此鼓勵,彼此包容,感到非常驕傲。這就是勝利者的氣度。

韓國瑜親自打電話祝賀蔡總統獲得人民最新授權,表示他身為候選人,一定服從選舉結果。同時勉勵國人,「希望明天起來,還是見到一個團結的台灣」;各行各業,人人都能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奮發。韓國瑜的談話,展現敗選者的風度,同樣令人讚賞。

除了口頭表達善意之外,罷免韓國瑜行動的下一步,也是觀察朝野能否和解的指標。韓國瑜落敗當晚,we care高雄發起人發出聲明,強調罷免行動將堅定持續進行。有人主張打鐵趁熱,但也有人認為,韓國瑜如能認真拼市政,做出讓市民有感的成績,其實未時要「趕盡殺絕」。古人「窮寇莫追」的智慧,有可供參考之處。

蔡總統指出,未來四年將致力提升國力,讓國民得到好的照顧。經濟產業轉型再升級,讓台灣能夠再發展;支持長照升級,幫助青年發展;促進國家區域均衡發展,推動大南方政策。

除此之外,競爭對手提出來的政見,如果具有可行性,也應該納為參考。韓國瑜雖然沒有贏得政權,但也獲得五百多萬選民支持,這些民意的聲音,一樣應該受到重視。

雖然候選人都能保持君子之爭,但也支持者相互辱罵、人身攻擊、網路霸凌,抹黑造謠,導致社會對立撕裂,應儘快加以修補,避免傷痕擴大。當家的人更要主動化解對立衝突。團結才有力量,包容更顯現偉大。

投票前兩天,韓陣營在凱道號召百萬人集會,當時在基隆造勢的蔡總統說了這樣的話:「幾十公里之外,有一群人對國家的想法和我們不同,不過,不管他們是誰,所有的人都有一個共同的認知:我們都是台灣人。分裂的國家沒有重量,選舉結果不論如何,他們依然是我們的親人、我們的朋友,我們一樣要張開雙手擁抱他們。」蔡英文過去曾說,「沒有人必須為他的認同道歉」。期待蔡總統以具體行動,凝聚國人,突破困境,打造安居樂業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