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政府不要漏掉任何一位需要紓困的人民

台灣今年五月爆開的武漢肺炎疫情,全國三級警戒超過二個月,許多民眾被迫失業或者放無薪假,加上全部學校停課,許多父母必須請假在家照料子女學習功課,有藍營立委在國會提案希望全民普發紓困金一萬元,民進黨前立委鄭寶清也發文呼籲政府在財政許可下,全民普發津貼一萬元,以填補目前紓困4.0漏洞,照顧到更多的民眾。

其實全民普發一萬元的建議,早在去年政府編列紓困預算時,台灣團結聯盟就大力建議政府提出參考美國、日本等國來發放,由政府的財稅單位提出相關數字決定是否排富再發放,其目的是先讓在各行各業的國民不要因為突發的疫情而造成經濟上的困窘,不要落下任何一位需要幫忙的民眾,也不需補貼予不需要幫忙的富人,亦不至於造成政府過大的財政負擔。

 

以美國為例,至今已經第三次發放紓困金!因為武漢肺炎的襲擊,美國國會先後通過二點二兆美元、九千億美元和一點九兆美元紓困案,共五兆美元。二O二一年拜登政府啟動的第三波紓困約有九成美國人每人會收到紓困金一千四百美元,而每周三百美元失業救濟金也延發至今年九月。美國靠發行國債籌錢把國債赤字推高至三十兆美元,目的就是挽救民眾生活、為企業紓困,因為美國認為那是「救命錢」不得不發、不得不印。南韓在今年六月通過三十六兆韓元預算,全國八成民眾最快可望於八月提領,十九歲以上成年人可以持本人名義的金融卡、信用卡領取每人二十五萬韓元(約新台幣六千二百元),在外地獨居者可方便提領使用。新加坡也有四輪紓困案,政府高官還自動減薪三個月以渡疫情。

 

雖然台灣情況漸緩且自購的疫苗也漸漸到位,根據國發會截至七月一日的報告,現金紓困進度紓困四百六十七萬人,現金發放出九百二十二億元,問題是,靠政府各部會計算出來的需要紓困的人,是全國需要紓困的民眾嗎?一定有落差!我想這也是為什麼不分藍綠,都有立委提出政府的紓困應該全民普發現金。去年到今年,台灣的紓困案分職業、分子女年齡、分勞保金額、分有無勞保或是保在何單位?不但造成各部會行政人員的工作負擔,更讓民眾之間產生不公平之鳴。

 

台灣若能效法美國排富發放民眾紓困金,不會陷入政黨政策賄選的疑慮,也比較公平!政府只要參考個人收入及納稅資料,不對任何不同職業別的民眾有歧見,比較不會落掉真正紓困的人民。其實,這樣的一筆錢,不只是人民的救命錢,也是展現了政府對全民的關懷和鼓勵!因為我們都同在一條船上,超過一年半大家戴口罩的日子,政府請人民再多忍耐也加緊打疫苗速度,不分你我咬緊牙關挺過這難關!(作者為台聯秘書長,前立法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