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中國國民黨的前途

中國國民黨的黨主席選舉相當火熱,已經進入肉搏戰。在該黨的眼光中,目前的執政黨面對武漢肺炎的肆虐加上天災的侵襲,勢必被選民遺棄,造成中國國民黨的政治人物意圖佔據權力中心。任何人搶到黨主席職位,有可能掌握權力中心,就算稱不了王,至少可造王,因而對黨主席職位虎視眈眈。目前民進黨的民調雖然下降,可是中國國民黨卻更慘,依往常慣例,只要該黨氣勢不佳,就沒有人搶黨主席,只是該黨一直認為有機會打敗民進黨,黨主席因而變成熱門的職位。

只要人民感到痛苦,都會找政府算帳,即使錯不在執政黨,災害當然使人民感到痛苦,中國國民黨利用這時機拓展勢力,該黨對民進黨全面進攻,尤其是在武漢肺炎肆虐方面,遍地烽火。在全世界進入武漢肺炎災害時期,台灣守住國境,歷經五百多天的平靜,是世界少有,今年五月份防疫破堤,每日確診人數在百位數,防疫團對只花三個多月時間,就抑制疫情的蔓延,這是世界少有。陳時中的民意支持度本來相當高,表現又繼續傑出,只是近日的民調也下降,可見只要人民受苦,都會找執政黨算帳,執政黨做得再好,都要面臨苦難。

由於民進黨遇到天災,讓中國國民黨認為有機可乘,可以班師回朝。二0二二年的地方選舉,中國國民黨或許有揮灑的空間,一則該黨的人脈相當強,對小選區有利,只是該黨因內鬥造成人脈潰散,只要該黨能終止內鬥,地方選舉還是有不小的空間。一則綠營被權力衝昏了頭,還是會出現茶壺裡的風暴。不過就算中國國民黨贏得二0二二年的地方選舉,二0二四年未必能執政。

兩岸問題是全國性選舉的關鍵,台灣人最大的壓力是中國的壓迫,讓哪一個政黨執政,選民優先考慮的是卸除中國的壓力。綠營主張聯合美日對抗中國,以保台灣的安全。中國國民黨則認為美日不可靠,因而主張聯合中國對抗美日,以期待中國的善意,因而隨時宣傳,美國必定放棄台灣。人民相信綠營或中國國民黨,關鍵在於中國是否可能釋出善意以及美日是否可靠。

中國及美國的反應似乎對中國國民黨不利,中國全面打壓台灣,就算與政治完全無關的事也不放過,造成多數台灣人認為,除了投降之外,台灣人再怎麼做,都不可能獲得中國的善意,台灣人就將這一筆帳算在中國國民黨身上。美國與中國之間似乎沒有和解的空間,現在不只是台灣人期待與美國結盟,美國更是如此,選民認定基於互惠,雙方合作是必然的,因而會淘汰中國國民黨。

中國國民黨全面圍剿民進黨,這對地方選舉或許有效,有關全國性選舉,台灣安全變成主要的議題,選民關心的是對中國及美日的關係。中國打壓台灣,造成選民將氣出在中國國民黨。美國對中國的關係趨向對抗,讓選民相信連美日對抗中國可行,由這些因素可看出,中國國民黨距離執政似乎還有一段大距離。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