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公投殺手」?

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日前到中選會參加「公投綁大選」公投提案聽證會時指出,二00二年號稱「蔡公投」的民進黨前立委蔡同榮提出制定「公民投票法」,並要求公投綁大選,而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在二00九年也為了推動《公投法》修法而發起環島苦行的運動。後來民進黨第二度執政,在二0一八年的九合一選舉併行公投,結果嚴重挫敗,因而以完全執政的優勢強行修法,將公投改成每二年舉辦一次,並限制只能在八月第四個星期六投票,形同將「鳥籠公投」升級到「鐵籠公投」。

江啟臣批評,民進黨價值觀淪喪,「昨是今非」,為了政治忘了價值觀。江啟臣更呼籲,中選會乃國家獨立機關,應獨立公正行使職權,希望這次辦理聽證會,是為了協助提案人補正成案,而不是技術性的杯葛,他也提醒中選會必須扮演「公投幫手」,而不是「公投殺手」。

二0一八年的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挫敗,連帶傷及公投,因為選民將「公投」當作對政黨的認同,當時的主流民意反民進黨,造成綠營所提的公投案被封殺,藍營所提的則大有斬獲。公投顯現不了人民喜愛的政策,民進黨因而修改《公投法》,將選舉與公投脫鉤。很多規畫公投的團體因而跳腳,因為多數台灣人對公共政策不關心,公投的投票率奇低,若沒有綁大選,公投案幾乎不可能通過門檻。

針對民進黨所修訂的《公投法》,藍營以及積極推動公投的團體大罵目前完全執政的民進黨,用盡手段封殺公投。事實上中國國民黨患了健忘症,忘了以前他們就是積極坑殺公投,抗拒直接民權。早期蔡同榮積極推動公投,因而博得「蔡公投」的美名,只是中國國民黨一路抗拒,之所以會有此行為,一則擔心出現「台獨公投」,一則自己已掌握最高立法權(屬間接民權),不願意產生公投制度(屬直接民權)壓過立法權。

直接民權的位階在間接民權之上,中國國民黨若繼續抗拒公投,要背負反民主的罪名。陳水扁執政時,朝小野大,立法權掌控在國親兩黨手中,他們當然不希望出現屬直接民權的「公投法」,只是長期擋「公投法」,要承擔反民主的罵名,因而改變策略,不再擋「公投法」,但訂定一個失去公投功能的《公投法》,一則訂定一個門檻極高的《公投法》,使公投永遠過不了關,一則在《公投法》的第二條,規定憲法及法律層次只有「複決公投」,沒有「創制公投」,造成《公投法》形同虛設。

民主國家由人民選出民意代表來掌控立法權,它只是間接民權,國家主人當然可以執行直接民權,以公投的方式來決定各項政策,掌控立法權的政黨為了權力,當然不歡迎出現直接民權剝奪自己的權力。兩大黨都將民主掛在嘴巴,事實上他們所追求的卻是「權力」,不是「民主」。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