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自由與言論暴力

 

台北行政高等法院日前以四點理由駁回中天假處分聲請:第一,雖然中天表示NCC做成行政處分過程中有程序瑕疵、法律適用問題,要繼續提出行政訴訟,但中天本身卻沒有提出足夠證據,證明自己將來打官司勝訴機率高。第二,NCC駁回換照的行政處分,並未對中天新聞台造成重大損害或急迫危險。第三,依利益衡量原則,此案件尚無定暫時狀態假處分之必要。第四,中天新聞聲請,要求NCC不得同意系統台變更五十二頻道播出其他頻道,屬於私法範圍,非法院可干預。

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表示,司法是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也是防止獨裁的最後一道關卡。這次的假處分駁回裁定,突破了司法這道防線與關卡,難道中華民國從今天起走入獨裁政府?他強調民進黨政府已在三權分立下實質掌控行政與立法二權,司法若不能實現公平正義、保護人民的權利,將是中華民國的悲哀,「痛心中天新聞同仁的尊嚴與未來,以及他們該何去何從的茫然」。

蔡衍明的邏輯真奇怪,司法沒有依循他的意見,就沒有「公平正義」,難道法院是蔡衍明開的?他應該告訴大家,法院駁回的理由哪一點是錯的?不應該繼續打亂仗。中天電視台也請出統派學者及名嘴砲轟民進黨封鎖言論自由,顯現獨裁政權的特色。不能換照的電視台出現最後的掙扎是意料中事,其目標當然是要打擊民進黨,關鍵是它有多少影響力?台灣的主流民意相信民進黨獨裁,封鎖言論自由嗎?統派名嘴及學者並沒有提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所裁決的理由哪一點錯誤?只強調民進黨封殺言論自由,難取信於一般民眾,一般人只感覺這是反民進黨勢力很自然的反應。

統派人士表示對司法不信任,這又是怪事,絕大部分司法人員是中國國民黨掌控政權年代所培養出來的,一般人只相信司法可能袒護中國國民黨,不會相信司法站在民進黨這邊,以前還有中國國民黨重量級人士公開表示,「法院是國民黨開的」,一般人只相信法院可能偏袒中國國民黨,不相信民進黨有那份能耐左右司法。

除了一般民眾不相信司法偏袒民進黨外,也不相信目前的言論自由受到束縛,統派人士都可以為敵人幫腔,公開羞辱台灣人,郭冠英、黃安都自由自在,怎麼沒有言論自由?事實上多數台灣人認定台灣的言論太自由才出現「言論暴力」。公共媒體出現的言論暴力還可以透過司法約束,一般網路的言論暴力則不容易制裁,接觸網路的人,有時候還要忍受言論的霸凌。所以一般民眾只感覺台灣的言論無法無天,反而不覺得言論自由受到約束。

顯然的,中天以言論自由為藉口反撲,能接受的民眾少之又少,不過這也是它言論自由的一部分,然而以此訴求來追求主流民意的支持恐怕不會有成果,一則台灣人並沒有言論受到束縛的感覺,一則台灣人對於言論暴力相當厭惡。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