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民進黨蔡總統追求轉型正義的決心

記得去年民進黨段委員詢問促轉會,「促轉會依法要調查資料,有調不到的機關嗎?」促轉會葉虹靈委員表示大部分機關相當順利,但包含向國安局調閱與林宅血案、美麗島事件、陳文成命案、台大哲學系事件等二十一件檔案,僅調到一件林宅血案有關,其他均被國安局列為「永久機密」。二O二O年蔡英文總統再度連任而且民進黨完全執政,對於追求轉型正義的檔案解密,態度是否改變了?

當時總統府發出聲明,說「蔡總統指示,儘速研處國安局檔案解密爭議後,相關檔案可望解密,公諸於世」。弔詭的是,法律明定的職責,長期不作為,還要「研處」,試問「研處」什麼?如果必須依法辦理的事務到了總統府還要再下一道公文表示「研處」,莫非總統府是法律的太上皇?而那麼多血案和冤案的受難者及其家屬每兩年或四年就被選舉消費,情何以堪。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二條明定的五大職掌,第一項就是「開放政治檔案」。《國家機密保護法》之立法宗旨為「確保國家安全」,所以與國家安全及利益無關者,依法當然不在國家機密的範圍內。然而國安局依該法第十二條,「涉及國家安全情報來源或管道之國家機密,應永久保存」規定回覆資深立委與社會;再用施行細則將「國家安全情報來源或管道之國家機密」定義為「從事或協助從事國家安全情報工作之組織或人員」,而將前述案件檔案列為「永久機密」,這已經是明顯濫用立法本意。試問從頭到尾國安局不願解密,如今完全執政的民進黨又不敢依法追究,算不算嚴重失職?

 

  中國國民黨蔣家從中國大陸轉移至台灣實行威權統治,暫時協助聯軍授降卻不願離開,中華民國政府的移動很荒謬,完全未依國際法,合法性本來就不足,以二二八大屠殺來殺雞敬猴。之後幾十年,惟該黨控制政府、武器刀槍、警備總部、慣養的法院、虛構的歷史課本教育洗腦…等層層包住台灣各階層人民,致使真正的台灣歷史一直不張。本土的民進黨執政,責任不就是要攤開那些過往不公不義的事,讓台灣人瞭解真正的台灣史,活得真正像個人,不再逃難願意疼惜自己的土地和人民嗎?!

過去國民黨做的惡事,它當然不願意公開讓人民知道,但是民進黨會不會幫忙國民黨掩護?國安局之上級機關就是國安會及總統府。總統握有追究違法濫權與行政怠惰之責任,國民黨的總統不敢做的事,民進黨的總統也不敢做嗎?一般政府說要「研處」的議案,大多代表事情將石沉大海,或長期延宕。陳文成命案、美麗島事件及台大哲學系事件發生至今,分別已達三十九年、四十一年及四十八年之久,說其「機密核定之解除條件未成就或尚有保密之必要」實在牽強。蔡總統,您是否願意公開那些機密給家屬與社會一個交待,而不只是每年行禮如儀地花納稅錢辦小型紀念活動聊表心意。(本文作者為台聯代理主席、前立法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