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舔共 何不回歸祖國?

中國國民黨本來規劃推派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代表出席海峽論壇,只是中國官媒將王金平中國之行定位為「求和」,引起台灣民眾反彈,中國國民黨為平息眾怒,乃要求中國官媒道歉,只是對方並未善意回應,逼得該黨取消此行,以免走向崩解的命運,只是此舉引來中國勢力(統派)反撲。

「21青連線」發起人王炳忠、蘇恆及林明正召開記者會,強調該影片主播李紅根本未提及「求和」二字,所謂「求和」僅是為了吸引注目而後製上去的標題。王炳忠說,該影片的標題上確實有出現「求和」,但這只是為了吸引注意力而製上去的網媒用語,何況「求和」本身是一個中性詞彙,當事人到底是要卑躬屈膝、投降或求饒,還是單純尋求、謀求和平,必須要從說話時的語境中去了解,而從李紅的語境中來看,她只是在描述民進黨政府否定九二共識及美國挑戰一中原則的事實。

中國官媒的「求和」說到底是指卑躬屈膝、投降、求饒或是單純尋求、謀求和平,是要由台灣的主流民意來解讀,不是「21青連線」說了算,而台灣主流民意的解讀端看中國官媒的回應。顯然的,中國官媒沒有對中國國民黨表達善意的回應,台灣的主流民意當然認定中國官媒有意羞辱中國國民黨,該黨瀕臨吹熄燈號,不得不依循台灣主流民意踩煞車。

中國勢力心目中只有中國,沒有台灣,更不會留意台灣主流民意的反應。而中國國民黨的目標是要在台灣執政,而台灣已進入民主體制,要獲得政權就要主流民意的支持。中國官媒已激怒台灣主流民意,給中國國民黨帶來危機,因而不得不當機立斷,不派代表參加「海峽論壇」,以解除危機。

事實上民進黨並未獲得主流民意的支持,在2018年的九合一選舉才會崩解,一般人認定2020年的大選民進黨必定下台,總統大選開放直接民選後,蔡英文可能是第一個沒有連任的總統。選舉結果,蔡英文不只連任,得票還破紀錄,真的跌破專家的眼鏡。真相是主流民意並不喜歡民進黨,可是2020年的大選還是將選票投給民進黨,因為主流民意抗拒中國併吞,且認定中國國民黨走親中路線,其他小黨還不成氣候,只有民進黨會抗拒中國併吞。

統派心在中國,早就被台灣主流民意唾棄,各種選戰,他們只能與在台灣佔極少數人的同好相互取暖,不能擴展政治版圖,只能扮演北京政權傳聲筒的角色。可是中國國民黨卻有執政的機會,權力與腐化是一體兩面,長期掌握權力的民進黨腐化是必然的,中國國民黨當然有機會執政,然而其最大的障礙就是帶有中國的標籤,必須脫掉此標籤,才能獲得主流民意的認同。

王炳忠批評,如果中國國民黨因為害怕被貼上「舔共」標籤,那就乾脆加入民進黨,永遠都不會再有標籤。不過換另一個角度來說,統派人士真的那麼喜歡「舔共」,何不回歸祖國舔個夠?如此就不必在台灣扮演孤獨且無根的浮萍。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