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告狀應找國家主人

陳茂雄

中天新聞台從十二日零時起正式在有線電視系統停播,前總統馬英九在出席「捍衛新聞自由 全民監督政府Safeguard Press Freedom, Hold Gov't Accountable」國際記者會時表示,美國國務院每年發布各國人權報告,言論與新聞自由是重點,總部設於華盛頓的「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每年也發布自由度評比,他呼籲這兩個關心台灣言論自由的單位,正視蔡政府關閉新聞台、打壓言論自由的政策及作為,也呼籲所有國際友人,尤其是一向重視自由民主的美國朋友們,關心台灣不斷倒退的民主。

馬英九忘了在二0一0年,他就關了年代綜合台,行政院長蘇貞昌質疑,依馬英九的論述,他當年是否封鎖言論自由,是否干預NCC?馬英九辦公室明確的表示「沒有」。這真是獨裁思想,自己做的就是依循真理,別人的就違反真理。若要幫中天講話,就應該提出NCC所列出中天關台的理由哪些是不正確,不能以「封鎖言論自由」一句話打混。馬英九執政時期NCC就公平公正,蔡英文時代的NCC就是執政黨的打手,選民是聽不進去的。

最重要的是中國國民黨找錯對象告狀,獨裁國家的獨裁者就是國家主人,人民受到獨裁者的迫害是無處申訴,人民應該積極促使政治民主化,推翻獨裁者當然是手段之一。只是民主運動是相當艱難的工作,有必要訴諸國際社會,而國際社會只是助力,不是主力。民主國家的人民就是國家主人,行政首長及民意代表只是受到國家主人的委託管理國家而已,國家主人隨時可以終止委託,馬英九忘了,國家主人就是對他不滿意,因而唾棄中國國民黨。

馬英九及中國國民黨要員將民進黨批得一文不值,只是執政黨做得好不好,不是由被國家主人唾棄的政黨來評分,而是國家主人自己評分,若是對執政者不滿意,就不會再委託不被信任的團隊。中國國民黨該思考的是二0一八年的九合一選舉,國家主人狠狠的打了民進黨一個大巴掌,可是二0二0年的大選,國家主人還是將國家大事委託民進黨管理,代表國家主人雖然不喜歡民進黨,卻更厭惡中國國民黨,馬英九等中國國民黨要角是否想過為什麼?

最讓國家主人不能忍受的是中國國民黨宣示要捍衛「中華民國」,卻擁抱用盡各種手段要消滅「中華民國」的敵人,將國家主人當作白癡,當然會被國家主人丟進垃圾桶。相對的,民進黨一向不提「中華民國」,可是積極對抗要消滅「中華民國」的敵人,在國家主人的眼光中,對於捍衛「中華民國」,中國國民黨「只說不做」,民進黨卻「只做不說」,國家主人會支持誰,用膝蓋想就很清楚了。

馬英九及中國國民黨要角忘了國家主人對他們不信任才唾棄他們,他們該做的是思考要怎麼做,才能獲得國家主人的信任,只是他們盲目地向國際社會告狀,真的是頭痛醫腳。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