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選舉政見,煞變作反中言論比賽!

 英國因為下院(有的國家叫作眾議院)議員54位(超過下院保守黨議員總數的15%),向「1922委員會」上書,以無記名方式對黨魁作信任投票,結果是黨魁鐘孫無hông信任,所以tio̍h重選黨魁。第一輪黨魁投票,每一位參選人至少tio̍h20位保守黨下院議員提名,七月十三頭一輪投票,得票30票以下的拍掉。第二輪開始,每一輪得票上少的tio̍h拍掉最後chhun兩位,是原本財政大臣Su-nakuhRishi Sunakkah原本外交大臣Chhuah-suh女士Liz Truss)。佇議會5輪的投票中,Su-nakuh攏贏Chhuah-suh 10%左右,但是最後決定是九月初二,由全體16萬名保守黨黨員一人一票以郵遞投票方式,得票khah濟的候選人當選新黨魁。因為下院保守黨是多數黨,所以新一任的保守黨黨魁自然tio̍h英國新首相siáng是新首相,預定九月初五公佈,九月初六就任。

 Chit中間的民意調查,顚倒是Chhuah-suh的聲勢愈來愈好,甚至贏過Su-nakuh愈來愈濟。上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北京佇新疆kah香港的強硬政策、對台灣的威脅、對澳洲發動的貿易制裁、對英國議員的制裁、kah戰狼外交的行為,佇英國kah真濟民主國家民間kah政界改變了對中國的態度。2010年至2016年的英國Kha-mé-lo͘ń(David Cameron)首相時期,伊所講的:「英國是中國佇西方上蓋好的同伴」hit-ê時代已經一去無回頭ah!

  Chhuah-suh佇民意調查khah有贏面,是因為伊對中國kah俄羅態度誠嚴厲。伊bat講,自由世界應該ùi俄羅入侵烏克蘭吸取教訓,聯手協助台灣會tàng自衛,koh呼籲七大工業國集團(G7)化身「經濟北約」,tio̍h對付中國威脅,甚至唱聲tio̍h制裁中國。伊批評Su-nakuh對中國軟弱。舊年Su-nakuh講,改善英中貿易關係是英國目前上要緊的,致使hông看作是對中溫和派。

  九月初二選舉前,猶有幾場的電視辯論,雙方攏利用機會拼勢作最後的衝刺。Chhuah-suh講,咱對中國tio̍h採取上強硬的態度,無論是kah咱“G7”集團同伴做夥建立替代中國「一帶一路」的方案,抑是明確做到台灣佇面對中國侵犯的時有法度自衛。看風勢,Su-nakuh佇電視辯論的時,mā緊下重鹹,連「中國無應該霸凌包括台灣在內的隔壁國」chit款話tio̍h喝出嘴,可見伊偌呢tio̍h急.伊koh講,中國是本世紀對英國kah全球安全、繁榮「上大的威脅」。伊講,英國的孔子學院攏是Chhuah-suh擔任教育大臣的時批准設立的,伊若當選beh kā境內三十間孔子學院攏關掉!

  英國首相選舉政見,煞變作反中言論比賽,實在真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