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台灣何必選邊

美國總統大選全球矚目,結果即將揭曉,台灣社會高度關注。國民黨砲口對內,指控蔡英文政府開放美國豬肉進口,是「押寶」現任總統川普,做法太過明顯。萬一民主黨的拜登當選,台灣人民就要承擔後果。美國選總統,台灣強強滾。「別人吃米粉,你在旁邊喊燒」!國民黨借題發揮,指控太過牽強,目的是打擊政府威信,為反美豬秋鬥大遊行熱身。

 

國民黨指控政府「押寶」川普的鐵證之一,是蔡總統日前宣布,在保障國民健康前提下,依據科學證據、國際標準,有條件開放美豬、美牛進口。國民黨副祕書長謝龍介認為,政府執意開放美豬進口,是配合川普的貿易政策。一旦美國總統換人做,這些決策等於白做工。民進黨政府出賣台灣人不吃萊豬的權利,將得不償失。

 

其實,是否開放美豬、美牛,甚至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必須兼顧國家利益與民眾權益,不能流於黨派之爭。台灣經濟對外依存度高,國際經貿強調平等互惠,才能立足國際社會。台灣因為禁止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無法順利參加區域經貿組織。

 

國民黨還以《華盛頓郵報》報導,指蔡總統今年五二○就職典禮前,幕僚剪輯美方賀詞時,刪減民主黨人士的祝賀篇幅,放大共和黨人士的祝福片段,「引發關注,最後是台灣官員向民主黨人道歉收尾」。但外交部澄清表示,許多貴賓祝賀影片都有調整,事後也充分說明,美國國會議員沒有表達關切,我方也沒有道歉。

 

《華盛頓郵報》另提到,台灣官方推特轉發美國第一夫人在搖擺州州助選的推文。藍營立委質疑政府外交失節,若拜登當選恐有後遺症。外交部則表示,駐美代表處推特「誤觸」轉貼推文,代表處發現後已刪除。

 

藍營立委還指控,民進黨與側翼組織押寶川普,對拜登冷嘲熱諷。台灣面對中國巨大威脅,對川普「抗中牌」特別有感,是人情之常。但民間感受不代表政府立場。處理國家大事,不可能憑「奇檬子」辦事。

 

外交部長吳釗燮指出,幾十年外交部都是共和黨、民主黨兩邊平行交往,都跟兩邊維持良好關係。不管哪個法案通過,都獲多數議員同意或無異議通過,這都是跨黨派支持的結果。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她到華府後,不分黨派跟各界互動,工作目標是建立一個未來無論哪個黨執政,都能正面發展關係的基礎。

 

外交部次長曾厚仁在立法院答詢時也強調,政府有很多套劇本,並沒有押寶川普。若拜登當選,要等他政策落實,現在已經與拜登團隊有很多接觸及意見交換。這些回應顯示,與美國主要政黨平行交往,已成外交傳統,台灣不會笨到單邊下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