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員旁觀者清

美國聯邦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日前訪問台灣,被問到兩岸是否應該展開對話時,他提醒與會朝野立委,這不是要不要談的問題,從過去許多經驗來看,「中共政權並不可信」;他認為,台海之間就是獨裁與民主之爭,民主國家應力挺台灣。史考特旁觀者清,他對中共政權本質的觀察,可說一針見血,值得國人深思。

中共不可信,說話不算話,即使雙邊對話簽署協議,變成白紙黑字,北京隨時翻臉不認帳,對話豈不是白忙一場?這是史考特表達的重點。一九五一年,西藏被迫與中共談判簽訂「和平條約」,結果還是難逃遭血腥鎮壓的命運。香港說好的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國安法一上路,一國兩制立刻宣告死亡,鄧小平的承諾而今安在?台灣如果執迷兩岸對話談判,恐不只是自取其辱,更可能自取滅亡。

兩岸對話的風險還包括,北京預設「一中原則」做為談判前提,強迫台灣承認是中國的一部分,形成不對等談判。中共利用機會矮化台灣主權,打壓台灣外交空間,赤裸裸表明對台灣領土懷抱野心,和這樣的對手談判,等於自投羅網。

國民黨執政時期,接受「九二共識、一中原則」,台灣得以參加不以主權國家為前提的國際組織,兩岸也簽署許多各色各樣協議。民進黨上台,拒絕接受「一中原則」,台灣參加國際組織受阻撓;兩岸簽署的協議不是名存實亡,就是逐漸變質。最近台灣多項農漁產品被禁止銷往中國及港澳地區,顯然是政治因素作怪。問題是:台灣為了多賣點農漁產品到中國,就要接受一中,變成中國的一部分,國人能接受嗎?國際間又如何看待?

史考特指台海之間是獨裁與民主之爭,其實就是制度之爭。一個國家不可能同時存在兩種制度,部分地區實施民主,部分地區實施獨裁。香港一國兩制被沒收,自由、民主、法治、人權向獨裁屈服,足以說明獨裁與民主無法並存。

史考特在美國國會多次提出友台議案,包括「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透過金融制裁阻止中國侵略台灣法案」等。立委主張台灣應參加美國主導的環太平洋軍事演習,史考特也表示認同,並強調台、日、韓必須知道自己應做之事,進行更多的演習,以確保做好萬全準備。

美國國務院五月初更新網站「事實清單」,移除「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用語。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任內接受訪問時說:「台灣一直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去年十一月中,拜登總統在拜習會後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台灣「是獨立的,要自己決定」。如果台灣接受「一中原則」,默認自己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有何理由軍售台灣,甚至邀台灣參加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