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大倒退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日前在尼克森紀念圖書館發表「共黨中國與自由世界的未來」演說,沉痛檢討美國對中國交往政策的失敗,認為過去盲目接觸中國付出慘重代價,未來不能再走老路,再犯過去同樣的錯誤。蓬佩奧也呼籲志同道合的國家籌組民主新陣線,共同面對中國的挑戰。他強調,自由世界不改變,共產中國一定會改變我們。

50年前,美國基於聯合中國對抗蘇聯的戰略需求,同時相信透過交往將促使中國逐漸開放,接受西方價值觀,進而達到和平演變的目的,決定不再對中國採取封鎖策略。當時的國務卿季辛吉和總統尼克森先後訪問中國,撬開鐵幕,推動美中關係正常化。50年後,蓬佩奧卻在尼克森紀念圖書館發表新鐵幕演說。歷史的諷刺,令人感嘆。

 

美國期待跟中國交往能帶來美好的未來,中國在繁榮之後會走向民主開放之路。但是,事與願違。自由國家的政策拯救了中國衰敗的經濟,北京卻對伸出援手的國家恩將仇報。對內愈來愈專制,不讓人民享受自由民主;對世界的敵意愈來愈具侵略性,給人類和平安全帶來威脅。沉睡的獅子已經醒來,小老虎已長成猙獰可怕的怪獸。

 

事實很明顯,中國沒有因為交往政策,接受西方的價值觀。反而利用獲得的經濟利益,逼迫西方國家接受中國的價值觀、治理模式和人權標準。中國利用經濟實力控制國際組織,收買第三世國家及民主國家政客,佈置綿密間諜網絡,剽竊先進國家智慧財產和商業機密,建立數位獨裁體制,加速南海軍事化,不斷以飛機、戰艦侵擾台灣。

 

蓬佩奧在演說中提到,美國人民心中都在問:跟中國交往50年之後,美國得到什麼?美國對中國人民張開雙臂,只見中共利用美國自由開放的社會,派遣統戰人員進入記者會、研究機構或校園,甚至家長會組織。美國給了中共政權特別經濟待遇,中共卻要求西方企業對它侵害人權保持緘默,做為進入中國的代價。

 

蓬佩奧發表新鐵幕演說的同時,美中互相關閉總領事館,雙方關係進入尼克森尋求與中國關係正常化以來新低點。11月美國總統大選前,美中關係隨時可能爆發衝突。未來就算民主黨贏得總統大選,雙方關係基本上已難回到從前。

 

蓬佩奧坦承,美國過去為達成引導中國改變的目標,將「我們在台灣的朋友邊緣化」,台灣是美中關係正常化最大受害者。蓬佩奧強調,今後不會再讓中共制定交流往來的遊戲規則,自由世界必須帶頭制定標準,不容許中共為所欲為。美中關係出現突變,國際新秩序正在形成,帶來機會與挑戰。台灣如何因應情勢變化,趨吉避凶,是重大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