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李登輝總統精神堅定行台灣正名的路

李登輝前總統在七月三十日過身,享年九十八歲。就在前幾日,日本和美國兩國政府,都派出了重量級人物包括前總理森喜朗以及現任衛生部長前來台灣向李總統弔唁,當美國行政專機與日本專機在台灣的機場交會那一刻,許多台灣人有著莫名的感動,這一刻,象徵了台灣人努力幾十年的民主與自由被肯定,象徵了台灣就是台灣。

認真研究,清朝若沒有被日本打敗,不會割讓台灣澎湖給日本,台灣如果沒有被日本統治五十年,台灣就不會有文明教育與基礎建設,也無法養成像李總統那一代的台灣人:哲學底子深厚,專業技術一流,公私態度分明,沒有李登輝,也不會有現在的台灣。卸任總統後的李總統不論在李登輝學校或是餐會裡經常提及,他一生最受影響的是日本文化之根本精神-武士道。他自己在十多歲時,已經決定必須重視實踐,必須徹底克服自己,自我訓練,從體驗痛苦之中自我克服與超越。日本影響李總統甚深,台灣也是。在他生前多次機會前往日本,不分朝野都非常景仰李總統,總統總統鼓勵日本朋友,二次大戰後日本最需要的是重拾自信心才能繼續貢獻世界,而此次第一個外國前來的朋友,也是日本。

 

李總統飽讀各國書籍,可以說是全世界讀最多書的總統。在他從政之前,他專心做一位學者,在他無意間踏入政壇之後,他就十分扮演領袖的角色,凡事用心認真的精神,就是李總統精神。記得總統曾在上課時候,在白板上畫著X軸和Y軸,他說,現在他在這一點,決定要到那一點,他就會認真地往那一點走,中間或許會遇到困難,會有所倒退,但是他會持續向那一點的方向走,不會因此改變他要去的那一點!就像他一心將台灣社會從威權帶往民主,目標已經確定,在他有權力之際,用盡了方法,雖然是在一個外來政黨裡擔任黨主席,但是死馬當活馬醫,擅用外在社會改革的力量,一邊修改外來憲法,一邊教人民認識台灣,最終讓台灣成為世界上一個未經流血從威權走到民主的境界:台灣第一次民選總統和第一次政黨輪替都是在李總統任內完成。

 

與李總統認識這十多年來,最感動的是他總是以台灣為出發點,以台灣利益為優先!他常說大家要去認識台灣,才會真正愛這塊土地,去貢獻自己能做的事。因為他曾經認真看過國民黨出的教科書,大部分都很詳細地介紹中國,而台灣人住的台灣,經常二三句就帶過去了,所以他說要做一個台灣人,當然要知道自己的歷史與文化。他就是這樣的一個像教師的老者,總是叨叨念著:台灣就是台灣,台灣要怎麼走出去,讓世界看到台灣!如今,總統離我們遠去,接下來還未完成的台灣正名之路,我們將繼續接棒行!讓台灣在世界發光發熱,也給我們親愛的母親-台灣,一個正式的名字,台灣,就交給我們了!請總統您安息!請您在天上保祐台灣!(作者為台聯代理主席、台聯前立法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