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李登輝 起造紀念圖書館

李登輝前總統今年七月三十日逝世,享壽九十八歲。民間有很多聲音希望政府籌設「李登輝紀念圖書館」作為永久紀念場所,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工程,盼政府能夠站在歷史角度,學習美國「總統圖書館」,制定相關法令,設立「李登輝紀念圖書館」將李總統閱讀過書籍及相關文物等完整收藏保管,供後世參訪。

 

其實,李登輝總統一生不祇承載了台灣社會被殖民到解放、由威權到民主,還有一百多年前歷史的偶然讓他有機會看到現代化工業社會、接受西式教育、擔任日本兵參與二次世界大戰、經歷二二八台大師生被屠殺、白色恐怖時期逃避出國念書、盡力貢獻農業所學發展台灣精緻農業、進入國民黨系統參政、擔任總統修憲六次成為第一任台灣民選總統…等等。凡此種種,或是透過他親自描述,或是閱讀他寫下來的書籍,相信任何人都可以深刻感覺到,李前總統本身就是一本厚厚的台灣歷史值得我們後代細細咀嚼。

 

日本在台灣半世紀歷史,對於許多現代台灣人來說一直是非常破碎或是幾乎不存在,除了看到一些未被中國國民黨拆除的建築以外,大多數是透過長輩的口耳相傳或是閱讀外文書籍才得知。其中日本治理台灣五十年,台灣經濟成長數字已來到日本本島的三分之二,工業和農業都有長足的發展,基礎建設如都市建設、公園、水庫、鐵路、港口、自來水、電力、通訊等都遠遠高於中國的水準。二次大戰中台灣遭到美國空軍轟炸,有半數工廠遭受摧毀,生產力大降;為了活命許多台灣人被迫「疏開」,遠離原來生活的地方,無法正常工作或是讀書,生活非常辛苦。李總統曾說他在日本當兵時,目睹了血淋淋的戰爭造成人民流離失所,記憶非常深刻;戰後返回台灣途中,據當時也在船上的長輩回憶,當一船人彼此聊天打發時間之際,李總統仍是氣定神閒地在一旁靜靜看書。

 

扛起所謂外來政權的旗子擔任總統職位十二年,李登輝總是冷靜面對成天對台灣文攻武嚇的鴨霸中國,以及國內抗議的聲浪,他為台灣擘畫自由民主的道路上,時而靜默、時而憤怒、時而轉圈圈,總是像一位教授在指導學生般,即便受到委屈也不放棄,耐心地一步一腳印帶領台灣人打開世界的舞台,讓世界看到台灣。卸任總統之後,李登輝總統創辦學校、研究單位、李友會及台聯黨等,都是希望有更多台灣人不管在民間也好、從政也行,能夠持續台灣正名制憲的目標,往「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國家」的方向前進。

 

李登輝一生將近一世紀,飽覽各國書籍,他那段精彩的悲歡時代如何記錄下來再傳承後世,筆者竭誠企盼民進黨蔡英文政府能夠積極整理溝通,由國家設立「李登輝紀念圖書館」,未來供國內外人士有一處參訪緬懷台灣第一任民選總統李登輝的場所。(作者為台聯代理主席、前立法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