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派人士見不得台灣好

美國代理駐日大使楊舟日前在推特表示,最近邀請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謝長廷到大使官邸交流,雙方就區域穩定、經濟繁榮、強化人員互動等議題,廣泛交換意見。這是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美國官方首度邀請台灣駐日代表到官邸進行交流,顯示美台關係持續升溫,不受美國政黨輪替影響。統派人士唱衰美台關係,不攻自破。

大約同一個時間,美國總統拜登發表任內首份國家安全戰略指南,點名中國是唯一能挑戰國際社會體制的競爭對手,並明確指出會支持台灣和香港,應對中國脅迫、人權問題和不公平貿易行為。戰略指南強調,「我們會支持台灣這個主要的民主政體、重要的經濟與安全夥伴,這符合美國長期承諾。」

2月11日,美國駐世貿代理館長畢斯比(David Bisbee),應我方邀請,赴我駐團辦公室與常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羅昌羅昌發會面,雙方討論議題包括WTO事務,WTO改革、新任WTO秘書長、美國拜登新政府展望及與台灣有關調解與仲裁倡議等。顯示拜登政府沿襲川普政府解除對台交往限制,台美關係持續深化。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也於2月10日前往美國國務院,與代理亞太助卿金成會面。

去年9月17日,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與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李光章共進午餐。克拉夫特稱兩人會面為「歷史性」,代表川普政府進一步強化與台灣的關係。這也是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首度與台灣的高階官員會面。克拉夫特她告訴美聯社:「我打算做總統認為對的事,我認為他在尋求強化、深化與台灣的雙邊關係,我想代表政府延續這樣的作為。」

美台外交人員展開交流,始於川普任內,拜登則持續友台路線。在在顯示,強化台美關係,已獲得美國民主、共和兩黨一致共識,不因政黨輪而轉變。長期以來,台灣與美國主要政黨平行交往,廣結善緣,避免押寶,堅持原則,善盡責任,終能贏得信賴,結出善果。印證外交工作,一步一腳印,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

前國務卿蓬佩奧1月9日宣布解除與台灣往來限制,表明今後美國政府將不再採取「試圖安撫北京共產主義政權」的單方面限制。川普卸任前夕送台灣大禮,受到國際矚目,卻引來北京咒罵。台灣統派人士則唱衰蓬佩奧的決策,認為川普下台,人去政息,政策無法延續,拜登不會埋單,美國政策急轉彎,會讓台灣遭到中共報復。川普下台之前倉促決策,存心不良,故意陷害拜登。解除美台交往,是美國矯正美中關係的結果,並非川普卸任前突然作出的決定。統派人士的憂慮毫無根據,見不得台灣好,心態十分可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