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賺不賠的選舉

中國國民黨市長候選人李眉蓁在市議會質詢時指出,自己很有自信會成為下任高雄市長,「這次質詢就當作市府團隊向我市政簡報,也藉由各局處簡報及首長們的表現,了解各首長能力,以決定首長們是不是適合這份職務」;不過,對手陳其邁馬上回擊,「若這麼有信心,為什麼不辭職參選?」李眉蓁於七日表示,帶職參選是為盡議員責任。話說得那麼滿,是否敢表示,若選不上市長就退出政壇。

由於二0二0年的大選,中國國民黨崩解,加上今年六月六日的罷韓案出現空前的票數,讓中國國民黨在高雄完全失去信心,老將投入選戰,若是選得難看,會流失以前經營的政治版圖,造成老將畏戰,新人則沒有這一項困擾,反正自己沒甚麼政治版圖,投入選戰不會損失,卻可獲得免費的廣告。政治人物要建立版圖,第一個條件是很多人認識,第二個條件是認識自己的人多數存有好印象,新人投入市長選戰,必定可以達到第一個目標。

想賺免費廣告的人,最大的特色是不願意大量投資,對選戰缺乏信心的人不可能大方的投資,其特色是盡量減少自己的損失,才能達到免費廣告的效益。李眉蓁表示帶職參選是為盡議員責任,她或許忘了,民意代表執行職務是合議制,多一個或少一個對大局完全沒有影響,自己辭職還有別人執行職務。

民意代表是否辭職參選,對職務的執行並沒有多大影響,只是民意代表投入行政首長選戰時,多數人會選擇辭職參選,其動機是對選民宣示參選的決心,沒有幫自己留後路,這也是一種投資,犧牲原來的職位以博取選民的信心,表示自己不是「食碗內、看碗外」的角色,這種競選模式在台灣相當普遍。

想賺取免費廣告的人就不可能投入大量金錢以及辭掉現有的職位,因為這種廣告的代價太高了,不合經濟效益,但會編了很多理由對選民交代,可以確定的,缺乏信心的人,不可能犧牲太多金錢或辭掉職務。韓國瑜參選總統時也有這種問題,農舍問題吵得沸沸揚揚,若是對選情有信心,尾巴被咬住了就立刻斷尾,就是對自己的選情完全沒有信心,覺得自己將會一無所有,尾巴當然不能捨棄。

中國國民黨曾經在高雄風光過,翻轉了民進黨的鐵票區,然而只風光了一年多就崩解,該黨是在野黨,並沒有因權力而腐化的問題,照理說沒有崩解的道理。可是事實擺在眼前,高雄市長的補選,竟然沒有能力派出強將參選,投入選戰的人,連辭掉目前職位都不願意,代表沒有信心。

由於權力與腐化是一體兩面,長期執政必定腐化,心態正常的人不願意看到民進黨因一黨獨大而腐化,因而在其他小黨還未茁壯以前,期待中國國民黨有能力制衡民進黨,可是由該黨的表現,選民只能眼睜睜的看民進黨長期執政。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