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台灣的深度旅遊取代走馬看花的觀光

台灣疫情趨緩,國內的旅遊也隨著解禁,交通部觀光局也公布安心旅遊國旅補助方案從七月一日正式上路,許多生意人開始要搶食這塊大餅,許多民眾也希望能夠趕快出遊。只是如此匆促的補助、鼓勵人民出遊,會使得台灣旅遊往好的方向發展嗎?

雖然政府的政策啟動大量補助,並視之為國內旅遊發展的大好機會,但是這一次連【觀光教父】的前亞都麗緻飯店董事長嚴長壽都擔心,這是機會,卻也會因為觀念不對,反而變成一場災難。他的擔心,不無道理。回想十年前,馬政府大開門戶讓中國人民來台灣旅遊,突增的旅客讓台灣多出一堆旅館,之後中國用政治力不讓中國旅客來台灣,一堆用一條龍模式經營的旅行社、旅館、餐廳、禮品特約店等面臨倒閉,政府還得出手救援。

 

其實,台灣很美,很適合漫遊慢慢自由行,特別是台灣獨特的高山、原住民與離島文化的深度探索。台灣的特色文化應該要藉由旅遊方式推廣,讓國內、外民眾更加瞭解台灣。過去台灣的觀光業發展,一直停留在制式滿足旅客吃飽喝飽,比如台灣很多觀光景點所建構的商圈,都如出一轍,賣的紀念品一樣,商圈設計大同小意,都沒有發展出當地的特色,政府的輔導只從為了有觀光商圈而設立商圈,久而久之,想要探索不同視野的旅客就不會想再二次造訪。

 

筆者曾在攀爬高山時遇到外國旅客,不同於一般旅客,他們一行兩位,背著重裝體驗台灣高山之美,他們從歐洲來,覺得台灣的高山雲海美極了,不同於他們在當地的風貌,所以覺得來到台灣那樣深度的旅行很值得。離開了他們,我有些微的擔憂,畢竟他們是外國人沒有人帶隊;我又想起從前在新加坡的一位客人,他最喜歡來台灣出差,他說台灣有山有海好漂亮!說真的,台灣人真的應該要好好地保育我們寶貴的森林土地,得以提供深度旅遊給懂得欣賞的國內外旅客,而不能一直停留在提倡夜市商圈文化。

 

經過這次疫情,由於幾個月時間以來人員無法自由流動,不少商機因此流失,或許產生了一些倒閉公司或是失業人口等。然而,政府有施行救濟措施時,也不必灑幣式通通有獎。這幾年台灣少了【起得比雞早】的中國人遊台團體行程,多了許多日韓歐美及東南亞的自由行觀光客;對於台灣人而言,政府提升觀光業的品質應該是重於數量,這是我們應該要好好思考仔細規劃的。鄰居一位旅行社的員工,先前有一次聊天,她說都沒事所以較少來辦公室,但是之後要去上課,我接著問要上什麼課,她卻說「不知道!」像這樣政府補助金、人民的時間,都花下去了,應該不要浪費,為了補助而補助!適當的休生養息與抓定方向培育人才,相信才能讓重建後的台灣更美好!(作者為台聯前立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