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急亂投醫?

年紀越輕,支持中國國民黨者越少,尤其是二十到二十五歲這一段年齡層的支持度,該黨竟然輸給民眾黨,這是該黨之痛。選民的年紀會成長,中國國民黨的支持群逐漸去世,再過幾年,該黨將在政壇自然消失。中國國民黨發現民進黨的候選人常出現新面孔,因為公職人員候選人初選時,年輕人可以加權,因而有機會打敗老將,中國國民黨為了吸收年輕選民,也如法炮製,他們不清楚各政黨的背景完全不同,公職人員候選人初選怎麼可以模仿?

中國國民黨認定民進黨受到年輕人的支持,是因為該黨的候選人年輕化,因而模仿民進黨在初選時,年輕候選人給予加權,使年輕候選人增加,期待增加年輕的支持者。中國國民黨疏忽了一個重點,年輕選民未必就支持年輕候選人。很多年輕人支持民進黨,是因為年輕世代未經獨裁年代的中國國民黨政權洗腦,很自然地產生國家觀念,他們雖然缺乏政治意識,不排除特定政治團體,可是他們有強烈的國家觀念,不認定台灣是其他國家的一部分,中國國民黨違反年輕世代的基本觀念,因而受到抵制。

民進黨的政治主張正好吻合年輕世代的思想,因而能吸收年輕人,不是依循年輕人支持年輕人的準則,事實上年輕人未必就票投年輕的候選人,而是支持政治理念與自己接近的候選人或是政黨,這是民主制度實施一段時間所產生的效應。民進黨的年輕候選人真正的功能是年輕人懂得表演,可以凝聚理念相近的選民,更可擴展到中性選民。中國國民黨在公職人員候選人初選制度也對年輕人加權,讓年輕人排擠資深政治人物,它將產生可怕的效應。

中國國民黨內部可分成兩股勢力,一股是由台灣人所組成的地方派系,另一股則是中國法統勢力,後者還存有中國法統殖民統治台灣的心態,他們嚴厲抗拒政權本土化,這一股勢力雖然相當團結,只是人數太少,掀不起風浪,真正選舉主力還是在於地方派系,其特色是缺乏政治思想,不是跟著政治信仰走,卻有很強的樁腳,與選民建立良好的關係,形成堅強的人脈,選舉時發揮很強的功能。

中國國民黨東施效顰,學民進黨在公職候選人初選時對年輕人加權,顯然的,會擠進很多年輕人,因為他們代表中國國民黨,政治理念與年輕世代相左,所以很難吸收年輕人的選票,年輕世代不可能將選票投給主張「一個中國」的政黨,年輕候選人還是發揮不了功能。

民進黨之痛在於武漢肺炎,由於防疫限制了個人自由,又抑制經濟發展,人民會將氣發在政府,不利於今年民進黨的選舉,幸好中國國民黨自廢武功。中國國民黨的強項在於人脈,對年輕人加權的初選制度,可以預估的,年輕人將擠掉資深者,年輕人缺乏人脈,發揮不了功能,人脈強的資深政治人物又被擠掉,看來民進黨又在竊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