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與口罩

台灣疫情逐漸受到控制,接連二十幾天每天新增確診者都維持在兩位數,7月17日甚至降到個位數,新增本土病例只有8人。另一方面,自行採購及外國贈送的疫苗陸續到位,加速施打,疫情趨勢朝向樂觀發展。指揮官陳時中表示,7月26日降級可能性高,這個禮拜會儘速進行降級相關準備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歐盟成員國斯洛伐克(Slovak)宣布捐贈1萬劑疫苗給台灣。該國官員表示,「當斯洛伐克經歷嚴重疫情的時候,台灣站在我們身旁,捐贈了70萬片口罩。現在輪到我們來協助台灣了。」「千里送鵝毛, 物輕人義重」,讓台灣人民感念在心。

贈送疫苗給台灣的國家,包括美國、日本、立陶宛;捷克布拉格市長也表示,過去捷克為疫情所苦時,台灣出手協助,因此他敦促捷克政府向台灣運送疫苗。來自國際的善心義舉,有如雪中送炭,見證「德不孤,必有鄰」的道理。

 

口罩不是什麼了不起的高端產品,卻是防疫不可或缺的必須品。當他國有難時,台灣伸出援手,慷慨贈送防疫物資。如今台灣遭遇困難,獲得別國回報。我們投桃,他們報李。民主陣營彼此相挺,共同對抗疫情,大家更有信心打敗病毒。

 

去年疫情惡化之初,歐美乃至世衛組織都曾主張,只有病人才要戴口罩,健康的人不用戴。口罩一度被污名化,歐美社會還發生戴口罩的東方人遭到攻擊的不幸事件。但事後證明,口罩能夠防範病毒傳播,降低受到病毒感染的機會,對控制疫情大有幫助。連最鐵齒的川普總統後來也戴口罩,世衛組織也倡導戴口罩的重要性。

 

有人認為,口罩只是花拳繡褪,疫苗才是對抗病毒的終極武器;只有普遍施打疫苗,才能讓病毒從世界上消失。遺憾的是,疫苗研發的腳步,趕不上病毒變化的速度。變種病毒不斷出現,讓人防不勝防。像英國、以色列等國家,雖然多數國民完成兩劑疫苗施打,但解封之後,疫情死灰復燃,就是大家心態鬆懈,不再重視戴口罩等公共衛生手段的結果。

 

國內專家就認為,就算疫苗開始施打,仍應該採取強力公衛措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也有專家指出,打一劑疫苗加上戴口罩等公衛手段,效果不輸給打兩劑疫苗而不戴口罩。在未來一段時間,戴口罩參加公眾活動,將變成人類生活的新常態。口罩小兵立大功,應該對當初推動口罩生產的執政團隊按讚!

 

國內啟動微解封之後,各地發生多起不戴口罩群聚事件,遭到警方取締。一旦三級警戒解除,違規情況可能更嚴重,令人捏一把冷汗。政府必須制訂嚴格規範,繼續推動各種公共衛生措施,讓國人養成好習慣,以防疫情再度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