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創統派

在台灣面對武漢肺炎肆虐緊要關頭,日本贈送疫苗解圍,除了統派亮出冷屁股外,全體台灣人對日本人深表感恩。同樣的情況,日本發生三一一震災時,台灣人的捐款居全世界之冠,日本也是舉國表達謝意。目前台日雙方人民的情感並不亞於美國人與英國人,多數美國人的祖先來自英國,雙方文化背景相近,雙方有深厚的情感乃屬正常。日本殖民統治台灣五十年,本來台灣人應該存有仇恨才對,目前卻情如同胞,中國及在台灣的統派不知是否研究過其原因?

依目前的情境,年輕世代必定不相信日治時代台灣人相當厭惡日本。當時稱日本人為「四腳子」,意指四腳落地的禽獸,當時認定中國就是祖國,終戰時,還期待台灣回歸祖國。可是當中國國民黨政權來到台灣之後,很快的使台灣人懷念日本,因為中國國民黨政權也是殖民統治,台灣人與中國人完全不平等。

一般人必定會感到驚訝,一樣是殖民統治,台灣人為何懷念日本,排斥中國?日本承認殖民統治,而且積極去殖民統治,鼓勵台灣人歸化日本,以終結殖民統治。中國國民黨政權不承認在台灣推動殖民統治,對台灣人表示,大家都是中國人,因而沒有機會終結殖民統治,裝睡的人永遠叫不醒,台灣人當然自己醒悟,這些都是中國國民黨政權的騙局。

台灣政治民主化初期,台灣人還存有幻想,中國國民黨政權不等於中國,因而還接受「一個中國」的主張,那時候多數台灣人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有人批評這是精神分裂的現象,事實上那時候的台灣人看到蔣家的中國國民黨政權壓迫台灣人,因而產生國家觀念,可是又接受「一個中國」的主張,因而出現矛盾的心態。

日本三一一震災時,台灣的捐款居全世界之冠,事實上早期台灣對中國的救災金額超過日本的三一一震災,只是台灣人的熱臉真的貼到中國的冷屁股,中國不只不感恩,還對台灣文攻武嚇,嘴巴肉麻兮兮的表示兩岸之間「血濃於水」,卻在國際社會積極打壓台灣,促使台灣人「一個中國」的概念逐漸褪色,取而代之的就是台灣的國家觀念。

在台灣的統派人士還是堅持「一個中國」的概念,可接受這種觀念的只是少數,但他們有能力左右中國國民黨,與民進黨分庭抗禮。台灣受到武漢肺炎的肆虐,感到無助期間,中國落井下石,阻礙台灣在國際社會採購疫苗,統派則呼應中國,使台灣人咬牙切齒。台灣主流民意沒有能力對抗中國,卻有能力將統派掃進垃圾桶。

中國國民黨在中國兵敗如山倒,因為失去民心,有人說中國共產黨懂得鬥爭,所以收編了民心。日本對台灣釋出善意,就收編台灣人的心,同樣的道理,若是中國對台灣釋出善意,一樣可以收編台灣人的心,只是他們背道而馳,誰說中國共產黨懂得鬥爭?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